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粮液混改先推员工持股 专家称有利解决国企低效率

  • 发布时间:2015-08-13 20: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成都8月13日电 (刘彦君)“拟筹划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五粮液13日中午临时公告的寥寥话语,公布了其国企改革路径。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国企出台员工持股的具体改革措施,利于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经营制度的完善,使企业更有活力和效率。

  自7月29日开始停牌近半月后,13日中午,五粮液发布关于筹划重大事项继续停牌的公告。五粮液称,经初步研讨论证,公司拟筹划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此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目前还是内部征集意向的阶段,推员工持股,可以让整个企业与员工的利益捆绑起来,利好企业发展。”8月13日下午,五粮液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公司目前正就员工持股内部征求意见,再确定相应具体方案。

  实际上,就在8月11日,有网友在五粮液股吧里发帖称,五粮液已经内部发布紧急通知,题为“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员工认购股票的相关信息”,主要内容为:员工认购起点12万起,中干25万起【认购价格23·34元,现公司股票价格25·73元(此次停牌前价格)】。持股锁定期限3年,意味着3年内不能卖。

  该则通知还称,有认购意向的员工需于8月14号上午上报,同时“由员工自愿认购,资金自筹。”

  目前,五粮液或正内部征求全体员工的意见和参与意向。五粮液2014年报表示,截至2014年末,公司在职员工为26283人,需公司承担生活费用的内退及歇、离岗人员等共计1410人。

  对于五粮液推员工持股,有专家学者表示了看好。13日,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霍伟东向记者表示,五粮液作为四川省属大型国企,出台员工持股的具体改革措施,有利于发挥企业主体地位,利于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经营制度的完善,使企业更有活力和效率。

  去年以来,在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等高管对外透露的想法中,股权多元化、探索员工持股等都是集团国企改革的大方向。

  在白酒业内,其他酒企纷纷探索国企改革。沱牌舍得集团的改制近日取得较大进展,4家企业参与其国企股权的挂牌转让。去年底,老白干酒抛出定增方案,不仅吸引了战略投资者、经销商持股,亦有实现多达数百名员工的持股。此外,贵州茅台等酒企在子公司层面进行混改,亦有了不同程度的动作。

  对于酒企如何进行国企改革,霍伟东表示,据他了解,前期,泸州老窖集团对外公开招聘了总经济师一职,类似这种市场化的高管选聘机制,是酒类国企市场化发展改革的方向之一。

  霍伟东还认为,引进战略投资者等社会资本进来,更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改革股权结构,并不会削弱企业,战投更关注收益,也会让企业更加注重经营,让原本效率不高的国企实际能经营更好。”(完)

五粮液(000858) 详细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