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价涨前1.7万头猪被洪水淹死 养殖场老板抱憾之余献良策

  • 发布时间:2015-08-13 11: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广西大化8月13日电 题:价涨前1.7万头猪被洪水淹死 养殖场老板抱憾之余献良策

  作者蒋雪林 钟建珊

  八月正午以后,太阳焦灼着广西大化县六也乡弄水养殖场山坳内的黄粘土,养殖场场长潘中术站在烈日下大汗淋漓,指挥工人尽快修复养殖场。

  一个月前养殖场1.7万头生猪被洪水淹死,尸体就埋在附近,空气中仍偶尔飘来生猪尸体的腐臭味,

  该养殖场遭遇的“灭顶之灾”,发生在今年6月中旬,广西大化县遭遇史上最大强降雨,24小时内降雨雨量达390毫米。弄水养殖场被洪水淹没。

  “洪水涨太快,根本来不及转移,眼睁睁地看着活猪在水里扑腾惨叫。”潘中术回忆洪灾惨景时,心绪仍未从那场灾难中恢复。

  潘中术称,以2014年广西全年生猪出栏量为3518万头计算,养殖场此次洪灾被淹死的生猪相当于整个广西一天生猪需求量的近2成。

  潘中术说,其所在的养殖场活猪年供应量逾11万头。此次洪灾导致6月至9月活乳猪供应业务中断,此次洪灾公司损失超过1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为避免灾难重演,广西汉世伟畜牧有限公司已向当地政府申请开挖排洪渠。当地政府表示将给予支持。 目前,弄水养殖场的重建进度已过半,“预计9月可恢复生产,仍有机会抓住当前猪肉价好形势。”潘中术说。

  该公司广西区总经理王林表示,天灾让公司错失了当前国内猪肉市场价格上涨的“黄金时期”。抱憾之余,王林也认为肉价的暴涨暴跌都不利于生猪养殖,稳定的市场行情才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王林说:“农户散养散卖的养殖经营模式较为脆弱,肉猪品质、产量、销售渠道不稳定,市场稍不景气便会降低养殖农户信心,导致猪肉市场供需失衡”。

  王林表示,猪肉价格要稳定,必须将现代科技注入生猪养殖业,大力发展规模化生产。2011年,美国艾格菲国际集团在广西设立中国首个西式活猪养殖场;2013年,王林所在的天邦集团收购该养殖场,并采用人工授精等现代生物技术保障母猪繁殖乳猪数量和质量。

  他认为,通过调节母猪数量、或人工授精频度,可精确根据市场对猪肉需求计划生产。

  记者在弄水养殖场看到,硕大的养殖场内划分了保育舍、妊娠舍等区域,并配有完善的饲料喂养自动控制系统、粪便污水清理系统。

  “现代自动化管理大大释放了劳力,不到30人便可轻松管理近两万头猪。”潘中术说。

  下一步,王林将在广西和广东地区推行“现代化养殖场+农户”的养殖模式:公司为农户提供西式养猪所需基础设施,农户自行管理生产;收获季节,农户的活猪产品由公司统一收购。通过这种方式可稳定养猪农户信心,更好地适应市场供需变动。

  “在新模式下,一户养猪家庭饲养活猪数量可达2400头,这是传统养殖业所无法做到的。”王林说,新模式将颠覆中国传统生猪养殖业。

  大学所学专业为畜牧业、已从事生猪养殖近20年的王林认为,现代科技注入生猪养殖业这种规模化生产的新模式,将成为中国生猪养殖业发展趋势。(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