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布局文化央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 发布时间:2015-08-13 10:29:1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政部近日发文,明确将从预算编制、执行、绩效等多方面进一步加强对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管理。这份新近亮相的《关于加强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部署多项举措强化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管理的同时,还要求中央文化企业应及时、足额上缴国有资本收益。

  哪些中央文化企业纳入实施范围

  财政部文资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文化企业共计108户,截至目前,均已纳入资本预算实施范围。从进程看,2011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纳入实施范围。2012年,101户中央文化企业纳入实施范围。2013年,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纳入实施范围。2015年,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书法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纳入实施范围。

  资本预算支出规模远大于收益

  财政部文资办相关资料数据显示,根据2013年财务决算数据,文资办所监管中央文化企业资产总计589.5亿元、利润总额40.8亿元,整体亏损面13.5%,企业“散、弱、小”的问题还比较突出。2011年—2014年,中央文化企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6亿元,财政安排资本预算支出30.6亿元。文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本预算支出规模远大于国有资本收益上缴规模,有利于中央文化企业合理利用财政资金,缓解发展资金困难,增强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这对中央文化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资本预算主要是通过资本金注入方式,支持中央文化企业实施重点项目建设。

  据财政部文资办相关资料显示,2011年—2014年,中央文化企业资本预算支出30.6亿元,支持107户企业、211个项目。一是支持数字化转型升级。联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集中资源支持中央文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设备更新、软件升级为切入点,建设数字资源库,再造业务流程,提升数字出版能力。自今年起,按统一的行业标准和开发要求,分年分批推动中央文化企业数字内容运营平台项目。二是支持兼并重组与深化企业改革。中央文化企业合并组建新企业或集团公司,作为兼并主体,通过购买、直接入股等方式取得其他文化企业所有权或控股权,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三是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和创新。中央文化企业以技术为支撑,以内容为基础,开展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网络传播与运营服务平台、移动互联网相关媒体等项目建设,进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利于促进本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或升级的关键技术研发,提高企业文化装备水平,推动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融合发展。四是推动文化走出去。具有竞争优势、品牌优势和经营管理能力的中央文化企业,通过新设、并购等方式在境外设立文化企业或取得文化企业所有权、控制权或经营管理权,与国外有实力的文化机构进行项目合作,建设文化产品国际营销网络,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开拓国际市场。

  进一步加强中央文化企业预算管理

  财政部文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1年以来,文资办具体承担中央文化企业资本预算管理职责,从预算编制、执行、绩效考评等关键环节制定了各项中央文化企业资本预算管理办法,形成了制度体系,构建了资本预算管理框架。一是制定《关于做好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预算申报程序和要求,明确预算支出原则和重点。二是制定《关于加强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建立资本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制度。三是制定《关于开展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建立资本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制度。四是每年印发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项目计划的编报通知,对当年预算编报提出要求;印发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工作的通知,对当年收益收取提出要求。近年来,中央文化企业基本按照有关规定申请资本预算,强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执行。

  对于新近出台的《通知》,这位负责人表示,15条管理办法主要包括资本预算资金申请、项目申报、账务处理、内部控制等内容。其中,要求预算资金不得用于办公用房建设项目以及本企业职工薪酬、福利支出。中央文化企业应选择实施成熟度高的资本预算项目进行申报,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将作为下一年财政部资本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对于连续2年未使用或连续3年未执行完成的资本预算项目资金,财政部(文资办)将考虑进行资金调整或收回。管理办法还规定,财政部组织专家对企业申报预算项目进行评审。规定企业收到预算资金时,应按照财政部有关国有资本增减变动处理办法及时转增资本、办理变动产权登记。对预算资金确保专款专用,规定企业依法合规使用预算资金。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