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企业“走出去”平台作用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8-10 15:31:1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8月,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文化保税园正式开园运营。该基地由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与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合作建立,并由文化部正式授牌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一年来,基地建设了北京国际文化艺术保护中心、国际文化贸易信息服务中心、国际文化贸易金融服务中心、文化艺术口岸交易中心、文化保税综合服务中心五个服务平台,为园区内外企业提供系统的国际文化贸易基础服务。近日,歌华集团贸易总监、歌华美术公司董事长潘剑平就基地建设和招商等问题接受了国际商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从去年8月份开园以来,北京基地主要完成了哪些重点工作,企业的入驻情况如何?

  潘剑平:2014年8月2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文化部关于加快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建设发展的意见》正式印发。《意见》从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等方面对基地建设作出了全面指导,是基地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基地开园一年以来,主要工作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文化贸易新业态实践和孵化、配套服务等基础平台建设,以及政策创新实践和招商。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期工程国际文化贸易企业集聚区的主体和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二期工程包括国际文化商品展览展示区、艺术财富中心、国际影视作品制作等功能区也在建设中。此外,我们还将建设一个国际文化产品交易服务中心,包括交易空间、配套的存储库房和免税商店等。

  今年春节后,基地的招商工作正式启动,围绕文化贸易业态而展开,主要集中在艺术品展览展示、影视传媒、动漫游戏等文化创意领域。目前有多家企业已经入驻园区,不少企业正在洽谈中,预计年底前将有数十家企业入驻基地。

  记者:建立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旨在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北京基地在促进文化产业“走出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潘剑平:我们希望帮助更多的文化企业“走出去”拓展全球市场,到国际市场发展。但从目前来看,我国大多数文化企业的市场化程度低,规模比较小,综合竞争力不强,还缺乏“走出去”的实力。

  我们也在引进国外优秀的文化产业,让基地内的国内企业与之交流、合作和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产品品质,壮大自己的实力。

  今年年初,在文化部的指导下,基地积极参与“欢乐春节”项目,在韩国、意大利、迪拜等地推广设计贸易项目,取得很好的效果。

  文化产业的核心是人的智慧和创意,强调的是文化品位和内涵。文化产品在注重功能性的同时,不仅具有商业价值,而且传播并建构着文化价值,对社会正能量的积聚和扩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基地提供的服务都是针对文化贸易的特征和特点的。基地作为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平台,旨在为文化创意企业的创意研发、生产制作、仓储物流、展示推广、鉴定评估、交易交割等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记者:北京基地相对其他园区有哪些特色和优势?下半年基地会有哪些重点工作和活动?

  潘剑平:基地的战略定位是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的示范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体制的创新实验区、国际化文化贸易市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能力培养区。作为文化保税园,入驻的企业都是文化产业的企业,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口商品免证、免税、保税”和“出口商品进区及区内生产退税”的优惠政策;作为功能区,入驻基地的企业还有可能享受国家和北京市两级产业鼓励政策,例如项目的金融贴息优惠政策等。

  下半年的工作主要有三大方面:首先会举办一系列的重大活动:8月25日是基地开园一周年纪念日,我们会围绕基地示范性项目和重要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分项召开专题研讨会,届时将邀请政、学、业界的知名人士共同参与探讨,集思广益共同促进基地建设发展和招商工作的推进;今年在基地首次举办的北京国际设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23日开幕,届时会向公众展示创意设计,同时也向广大市民推荐高品质的未来生活模式;11月底还会举办基地第一届文物回流展览会。其次,服务好已经入驻的企业是目前我们的主要工作,我们将加强文化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培养。再次,基础设施建设还会有条不紊地进行,为基地内外企业提供文化贸易综合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