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营企业要敢于为结构调整付出必要代价

  • 发布时间:2015-08-13 10:29: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辽宁省政协办公厅、辽宁省委统战部、辽宁省工商联联合举办的“新常态下的民营经济”报告会上,结合当前形势,以市场导向、创新路径、道德引领为主线,分析了新形势下民营经济的未来发展之路。

  “适应新常态首先要了解什么是新常态,新常态就是要围绕经济规律办事。”厉以宁表示,新常态,首先就是经济速度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

  厉以宁认为,中国前几年经济的增长是超高速的增长,这种超高速增长给经济带来了资源过度消耗、环境破坏、低效、有些产业出现产能过剩、错过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机等不利影响。而民营企业适应新常态就要从过去的适应高速增长,过渡到适应现在的中高速增长;要适应市场经济,学会自己找市场、自己找资本,自己找技术;要适应结构调整,并敢于为结构调整付出必要的代价;要适应在资源配置中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要适应市场经济中有宏观调控的存在。

  针对当前企业面临着的成本上升、产能过剩等诸多压力,厉以宁说,中国的经济走向中高速增长,技术水平也应该提高到中高档。从长远来看,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要鼓励企业依靠技术创新,走创新创业的道路,只有技术创新才能提供新产品,开拓新市场。

  厉以宁同时指出,适应新常态还要和新的思路相配合。

  “企业改革创业的方向在于让产品更个性化,让服务更人性化,把品牌打造在国外,把顾客留在国内。”厉以宁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从来就是在夹缝中闯出来的,从历史上看,改革开放这么多年都是在夹缝中求生存。新常态下,民营企业自己的经营管理理念要发生转变,以适应新的形势,走出一条新路。要让产品反映出消费者的要求,更个性化;让服务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需求;把品牌打造到国外,中国的制造业最困难的是品牌不足、好品牌少,要打开世界市场,一定要靠技术创造品牌。有品牌,才能在世界有销量。

  厉以宁强调,道德力量是中华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要重视在未来经济发展中道德力量所发挥的作用。要建立真正富强的社会一定不要忘记三种调节,市场调节在资源配置方面要解决利益问题,政府调节是必要的,而道德力量的调节同样是不可缺少的。

  厉以宁认为,市场调节是一只无形的手,政府调节是一只有形的手,道德力量调节是介于二者之间。道德力量的调节在有形无形之间,实现了自我克制、自我约束、自我勉励,知道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坚守道德底线,并在遭遇困难与挫折的时候能够奋发起来。

  参加报告会的辽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表示,通过此次经济形势报告会,进一步认清了新常态下国际经济形势发展的新变化、新动向、新趋势,进一步认清了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重要原因,特别是认清了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了长期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信心,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