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5% 财政收入总体企稳支出加力增效

  • 发布时间:2015-08-13 08: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4.1%——

  财政收入总体企稳支出加力增效

  8月12日,财政部发布7月份财政收支情况。统计显示,财政收入延续了6月份的两位数增长,公共支出继续保持力度,民生等重点领域得到较好保障。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249亿元

  根据财政部统计,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249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2.5%,同口径增长9.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59亿元,增长11.4%,同口径增长10.8%;地方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90亿元,增长13.6%,同口径增长7.5%。

  近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逐步回升,4月到6月的增速分别是8.2%、5%、13.9%。“近几月的增长情况表明,财政收入增速正在企稳,这主要得益于我国通过采取一系列改革和调控措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统计显示,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8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同口径增长5.4%。

  白景明认为,随着宏观政策效果的显现,预计今年后几个月的财政收入增速会快于前几个月,但由于国内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等原因,当前财政收入压力还是不小,要完成全年预算收入指标,任务十分艰巨。

  金融房地产税收表现抢眼

  今年证券市场的火爆行情以及近期的市场震荡,成为相关金融税收大幅上涨的重要因素。比如,金融业营业税增长19.5%,主要是资本市场服务、保险等营业税增长较快;金融业企业所得税增长42.2%,主要是非银行金融企业本月预缴所得税增加。

  引人关注的是,财政部今年以来首次披露了证券交易印花税情况:7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300亿元,同比增加254亿元,增长5.5倍。

  同时,中央非税收入824亿元,增长66.9%,同口径增长55.5%,主要是有关金融机构集中上缴收入增加。

  “金融业税收和非税收入中金融业利润的上缴,在财政收入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说。

  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也带来了相关税收的增长,比如房地产营业税增长12.7%,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增长13.7%。

  此外,契税280亿元,同比下降2%;土地增值税260亿元,同比增长8.6%;城镇土地使用税227亿元,同比增长15.5%;耕地占用税51亿元,同比下降8.4%。“受商品房销售回暖带动,上述四项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合计当月增长5.3%,增幅比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国内消费税846亿元,同比增长23%。“消费税增幅较大主要是因为提高了成品油、卷烟消费税,充分显示了消费税的调节功能。”张斌说。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732亿元

  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各级财政部门加强支出预算管理,积极盘活存量,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732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4.1%,同口径增长22.4%。其中,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64亿元,增长48.6%,同口径增长48.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68亿元,增长19.7%,同口径增长17.7%。

  “当月财政支出增长较快,主要是加快部分重点支出预算执行进度以及落实调整工资标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

  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0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同口径增长12.1%,完成预算的52.5%,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0.6个百分点。

  在减税方面,7月份,国内增值税2322亿元,同比增长3.2%,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增长2.3%。财政部未发布营改增减税效果的数据,不过据此前国家税务总局的通报,上半年营改增共减税1102亿元,显示出营改增减税效果十分明显。

  此外,7月份出口退税963亿元,同比增长26.4%,主要是税务部门加快了出口退税进度,有力支持了外贸出口。(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