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电视台热播中国纪录片 仅在德收视人数已超百万

  • 发布时间:2015-08-13 07:01: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中国,新的超级强国!”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12日报道称,德法公共电视台周二晚黄金时间开播以此为名的3集纪录片,讲述在过去一百年历史中,中国如何崛起为全球大国的路程。

  德法公共电视台创办于1992年,由德国和法国共同出资,总部位于法国的斯特拉斯堡和德国的巴登巴登。该台受众主要为知识分子和文化艺术爱好者。该片由著名纪录片导演让-米歇尔·卡雷执导,目的是让欧洲观众读懂“中国复杂的百年历史”,明白“中国如何崛起”“中国的政策目标是什么”“中国崛起对全球的影响”等问题。

  纪录片每集60分钟。第一集名为“中国醒来”,讲述毛泽东逝世前的中国。“中国迎头赶上”是第二集的主题,讲述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外交也越来越开放。第三集叫“中国胜利”,称中国已经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快步走向世界,与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建立可持续的经济伙伴关系,但中国经济的崛起也制造了很多潜在冲突,尤其是与美国和亚洲邻国。

  《法兰克福评论报》称,为拍这部纪录片,制作人员查看了许多关于中国的历史档案片,也采访了欧洲驻华官员、中国各行各业的民众和专家学者,其中包括艾未未这样的人。据《环球时报》了解,这部纪录片中也用一定篇幅提及中国的意识形态,所谓的人权问题,“大跃进”“文革”等历史。纪录片在讲述中国崛起历程的同时,也流露出对“中国威胁”的担忧。

  该片第一集播出后,受到欧洲观众好评,仅在德国收视人数就超过百万。汉堡观众莱娜对《环球时报》说,该片画面精美,尽管仍是欧洲的视角,但可以让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媒体学者菲利普则对记者表示,现在德国拍摄的以中国为主题的纪录片每年有10部左右,内容涉及方方面面,这与中国日益增加的重要性有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