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晴空湍流导致海航班机多名旅客受伤

  • 发布时间:2015-08-13 02:29: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王怡)8月11日,海南航空由成都飞往北京的HU7148航班在下降到4200米左右高度时遇强颠簸,包括机组成员和乘客共30人受伤,其中7人伤势轻微,另有23名伤者在医院接受检查。有报道说,当时在飞机上的乘客回忆,事发时舱内上下晃得很厉害,“有的乘客没系安全带就被直接弹到天花板上,把天花板都砸烂了。12日,谈起近年来时有发生的类似航空飞行事件,海南航空品牌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海航运行控制部(FOC)认定这次颠簸事件为晴空颠簸造成。

  民航华北地区空管局气象中心主任卢新平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晴空颠簸也叫晴空湍流,是在没有云的高空因大气活动造成的飞行器颠簸。它与高空中大气的热力和动力因素有关,多出现在6000米左右的对流层上部和平流层,会在天空形成急流带,宽度可以在几十到几百公里不等,急流带附近常常伴有晴空颠簸。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统计资料显示,在非致命的飞行事故中,空中颠簸是旅客和乘务员受伤的最大原因。自1989年以来空中颠簸事件不断增加,其中晴空颠簸又因难以预测,让航空界束手无策。

  由于晴空颠簸不伴有可见的天气现象,飞行员一般难于事先发现,对飞行威胁较大。卢新平介绍,当飞行器进入颠簸区域内,会造成飞行器突然抬升和下降,轻则人员受伤,重则飞行器损坏,进而影响飞行安全。在飞机遇到晴空颠簸时,机组通常会采取措施脱离颠簸区,乘客则需留意坐椅上方“系好安全带”的提示灯,及时系好安全带。

  那么,飞机自身携带的气象雷达能否预测晴空颠簸?卢新平介绍,飞机的机载气象雷达系统用于探测飞机前方的降水、强对流天气情况,也可以探测飞机前下方的地形情况。新型的气象雷达系统还具有预测风切变(PWS)功能,可探测到飞机前方风切变情况,但是机载气象雷达只能探测到存在的风切变,并不具备预测的能力。

  不过,对于来无踪去无影的晴空湍流,专家们也找到了一些规律。卢新平说,资料显示,有60%的晴空颠簸发生在高空急流带附近,山地上空更容易发生晴空颠簸,同时飞机在经过高空槽、脊这些天气系统附近也更容易产生颠簸。而有的高空急流带的中心风速可达每小时200公里以上。

  目前航空气象部门可以根据高空探测资料预测急流带的存在和范围,飞行员和调度部门在获取这些情报后可以合理调整航线避开危险。民航气象部门也会根据飞机的飞行数据,针对遇到的晴空颠簸进行系统分析,以更好地了解这一天气现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