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科院金融所所长王国刚: 此轮人民币贬值只是短期现象

  • 发布时间:2015-08-13 01:00: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是一种市场的选择,但只是短期的现象,而不会成为一种趋势。为什么这么说呢?

  其一,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在逐步收回,8、9月份以后很可能采取加息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的暂时贬值是很正常的。其二,中国的对外贸易情况不好,7月份的外贸处于负增长状态,贸易情况直接影响人民币,因此人民币贬值也是受贸易影响。其三,中国加快对外投资步伐,中国的外汇储备就要减少。就资本项目而言,我们对外投资的数额已经大于外贸流入的数额,对外贸易顺差,但资本项目却是逆差,人民币贬值很正常。这些都是资本市场的正常波动。如果看欧元与日元的情况,他们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比人民币要大得多。

  人民币贬值从理论上来说对我们有好处,至少在贸易上有好处。至于会否引起外资流出而使股市波动和房地产价格波动,王国刚认为不会,一般来讲,QFII都是长期投资,不会因为短期的汇率波动而采取大的变动举措。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美经济实力在逐渐缩小,人民币从长期来看还是升值的。但这种升值的速度与形式也将与过去不同,它不会是单边上升,也可能会有一些波动,但趋势是上升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