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刷卡手续费或将借贷分离

  • 发布时间:2015-08-12 14:29:32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消息业界讨论已久的刷卡手续费借贷分离或将迎来突破性进展。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有关问题意见》的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已经发至各相关单位。

  所谓“借贷分离”,简单地说,就是持卡人在消费时,刷信用卡和刷借记卡,商家需要缴纳不同的手续费。目前,借记卡与贷记卡(信用卡)执行相同的刷卡费率,但贷记卡的资金成本和借记卡并不一样,这也导致一些行业乱象。在新版的《意见稿》中,业界期待已久的借贷分离和取消行业分类均被列入。《意见稿》中还提出了取消商户行业分类,不再根据商户类别区分不同费率,所有行业实行统一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上线标准,且收单机构向商户收取的刷卡手续费由现行的政府指导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收单机构与商户结合自身经营状况等自主协商确定费率水平。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借贷分离、取消行业分类”,这是往市场化方向迈出的一大步,有利于支付清算市场进一步开放和创新。 邓莉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