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业大佬论道“互联网+零售”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31: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由南京市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和苏宁控股集团共同主办的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在南京开幕。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等商业大佬先后登台论道。

  在上午长达三个小时的主论坛中,张近东、王健林、李彦宏三人无疑是关注的焦点:苏宁已经率先走上了O2O之路;李彦宏倾力助糯米做生活O2O,如“孟良崮高地”一般不容有失;而王健林五年200亿,要做商业地产的O2O。

  南京市市长缪瑞林作为东道主,从政府宏观政策的角度对“互联网+”与各产业的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度解读。缪瑞林表示,互联网与经济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融合创新具有广阔的前景和无限潜力,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正在持续改变传统生产方式、消费服务、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

  张近东在峰会主题演讲中表示,上一个10年是互联网的10年,未来10年是“互联网+”的10年。苏宁前几年都是在积累,未来将更多的着眼于开放,在开放中融合、沉淀,把为合作伙伴打造一条互联网零售的高速公路,作为苏宁开放的终极目标。

  张近东将这条高速公路分为入口、出口和接口三部分。物流、金融和数据服务,是苏宁高速公路的入口,这里每一个环节都是一个独立的产品,通过资源的共享,实现产出的最大化。多样化的入口让苏宁的朋友圈变得更大,目前已有3000多家企业从苏宁获得260亿元的贷款,千余家企业共享苏宁的物流资源。

  渠道和商品是高速公路的出口,通过出口,所有产品均可以送到用户手中,实现价值,截至目前,苏宁是行业内唯一实现门店端、PC端、移动端、家庭端四端融合布局的企业。

  而接口则是苏宁围绕“互联网+”向各个行业的延展,张近东在演讲中称,要拥抱BAT,感谢BAT,拥抱所有在互联网领域创新探索的企业。苏宁打造的互联网零售高速公路,愿意开放各种接口,与这些企业兼容并包。

  王健林认为,与互联网的融合,就是叠加。围绕“互联网+”,他在发言中表示,“互联网+”一定是互联网与实业、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这才能够真正为互联网的发展,也为实业长期持续发展找到方向。万达要做“互联网+旅游”,目标5年内打造成为全球最大旅游企业。

  在王健林的战略蓝图里,有一个“看不见的万达”,而O2O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这也是王健林亲自操刀O2O的缘由。

  与苏宁、万达从线下走向线上相比,百度则是要从线上走到线下,李彦宏在峰会上表示,“未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会变成一个连接人和服务的工具,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连接人和服务变成了一种可能。”他认为,目前无论是“互联网+零售”,还是“互联网+其他产业”,这个机遇是中国独有的。

  在论坛高峰对话环节,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小米公司总裁林斌、易凯资本CEO王冉等一致认为,“互联网+”对于市场生态是一次重构,各个企业都面临着机遇和挑战。

  在开放中融合沉淀打造互联网零售高速路成为基本共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