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方上半年领跑全省区域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12 08:32:17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海口8月11日讯(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陈敏)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东方市经济发展保持领先地位,GDP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全省第一,领跑全省区域经济发展。

  初步核算,上半年,东方市完成生产总值79.29亿元,增长8.6%,增幅比全省高1.0个百分点。据分析,东方市经济步伐的加快得益于工业。上半年,东方市工业增加值增长12.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52.1%,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贡献率和拉动力均居国民经济各行业之首,继续挺起该市经济发展的脊梁。其中,去年入库的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和东方德森能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产能进一步释放,拉动GDP增长6.1个百分点。

  但受市场需求疲软、电力供需持续紧张和新增动力不足等因素的制约,我省西部地区工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初步核算,上半年,我省西部地区完成增加值543.66亿元,可比增长6.4%,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2个百分点。其中,西部地区工业完成增加值129.44亿元,可比增长3.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8.5个百分点,工业对其经济的贡献率已从上年的38.6%下滑到当前的16.1%。

  同时,经济总量大市县合力撬动全省经济发展。当前,全省经济总量排名前两位的是海口市和三亚市,这两个地区经济总量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分别为32.3%和11.9%,经济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增长水平,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2%,共同拉动全省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