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岸专家聚厦献计中国现代化

  • 发布时间:2015-08-12 08:29:21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蓝碧霞)昨日上午,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台湾“促进中国现代化学术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开幕,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将围绕两岸产业合作、环境保护、青年创业等议题展开。

  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是两岸学术界的重要交流活动,在两岸轮流举办。研讨会目的在于发挥两岸学者的聪明才智,促进两岸学术交流与合作,探讨中国现代化顺利发展之路。20年来,双方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现实课题进行研讨,两岸学术界和业务主管部门的专业人士集思广益、真诚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第二十届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设置了“中华文化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启示”、“两岸产业合作与创新”、“两岸环境与资源管理”、“两岸青年创业前景展望”等四个议题,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侧记】

  自贸试验区是创新创业首选平台

  专家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支招

  本报记者 蓝碧霞

  “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迎来最好时机。”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上,两岸学者有非常一致的观点。

  台湾实践大学创新育成中心主任罗琼娟认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给青年提供了无限的创业机会。在她看来,能够带领全球经济走向未来的,必然是创业家的创业品格,也就是创新创意。

  台湾实践大学企业管理学系助理教授陈莹峰提出建议,创新创业青年要让自己成为“全球移动性的人才”。“如果把自己当成品牌来行销,那么,每个人都应该创立个人独特的品牌。”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所长、教授唐永红表示,信息、资金、环境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最关注的三个方面。

  唐永红指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需要资金支持,这并不是政府所能解决的,要让市场成为他们获取投资的渠道,政府要让市场提供融资基金、市场基金。他还说,台湾青年比较重视大陆政策的持续性、稳定性及透明度,这关系到营商环境的改善,在创业投资者看来,这甚至比资金保障更重要。

  “大陆的自贸试验区建设,除了给两岸青年提供创新创业的机会,其在体制上创新、政策上松绑、程序上简化,对青年创业来说,有更加自由和便利的环境。”唐永红建议,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可以把自贸试验区作为首选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