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换汇1万美元多掏1200元

  • 发布时间:2015-08-12 06:29:4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影响>>>

  出境旅游:隐性成本增加

  陈小姐计划“十一”期间和家人去泰国旅游。由于武汉泰铢不太好兑换,加上在泰国当地美元兑泰铢汇率更划算,陈小姐本打算近期直接用人民币换点美元出游。但昨天人民币大幅贬值后,陈小姐放弃了这一做法。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旅行社对境外游的价格尚未调整,但各种隐性成本在增加。购物是出境游的重要环节之一,人民币贬值,在境外购买名表、手袋、化妆品等,要多花一些钱。如果是自助游,餐饮、住宿各项成本都会随之提高。

  记者算了一笔账,人民币一夜之间贬值2%,这意味着,如果打算换汇1万美元,则需要比前天至少多掏1200元人民币。

  不过,由于我国对外汇实行管制,加上对普通市民来说,出境游次数毕竟有限,影响总体而言不算太大。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出境游尤其是去往美国的线路肯定会涨价。目前,欧元、日元等货币对人民币还相对处在贬值位置,不妨考虑欧洲和日本的旅游路线。

  海淘购物:转战欧洲市场

  美国由于商品丰富、价格低廉、购买渠道多样,一直是国内海淘族最青睐的海淘地。不过,随着人民币大幅贬值,越来越多的海淘族开始转战欧洲购物网站了。

  胡女士是一位有3年购物经验的海淘达人。以前,她主要在美国亚马逊等网站购物,再通过转运运回国内。由于美国定价低廉,一双国内专柜卖1500多元的皮鞋,胡女士海淘到手才500余元。

  昨日人民币贬值后,胡女士直言,这是她海淘以来见过最差的汇率了。“印象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好时在6.02左右,最近一直稳定在6.2多。”

  反观人民币对欧元汇率,胡女士则见证了从9.5左右调整到现在的6.7附近。“以后要多到德国亚马逊看看了。”

  中行湖北省分行有关人士表示,信用卡海淘一般分为外币入账和人民币入账两种结算方式。前者按照外币结算,持卡人需以外币还款,如手中没有外币,则要用人民币购汇来还款。如果持卡人手中有足够的外币,可直接还款,则不涉及成本增加。人民币入账则是根据结算时的汇率,直接以人民币入账、还款,仍有汇率风险。

  赴美留学:学费增加近4万元

  此次人民币贬值,对赴美留学的家庭而言,无疑增加了负担。

  以美国留学为例,美国MBA专业十分受到国内学子的欢迎。目前,美国MBA时间一般为两年,学费是1万至3万美金,加上生活费等,读完全部课程费用大致需要5万至30万美金。30万美金按前一日汇率计算约为183.4万元人民币,而按昨日最新汇率就需要多花费近4万元人民币。

  对此,业内分析师提出应对策略:分批买入分摊风险,那些短期内有使用外汇打算的客户,可以观察几天汇率波动,找个相对低位入手即可,分批分段来分摊风险。特别是有留学打算的客户,外汇资金用量比较大,可以先换汇做外币理财。

  投资理财:首选黄金,慎投房地产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之一。在央行宣布决定后,国际金价跌破每盎司1100美元关口,并在1098美元附近交投,低于开盘时的1104.17美元。受美元贬值提振,前一交易日金价小幅上扬。

  我国占全球黄金需求的将近三分之一,也是最大的黄金进口国之一,人民币贬值意味着黄金对中国国内黄金买家来说变得更加昂贵。考虑到全球央行宽松浪潮再起,手中握点黄金,是个不错的选择。

  同时,受此影响,银价小幅下跌0.01美元,至每盎司15.18美元,铂价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下跌3.34美元,至每盎司977.11美元,投资理财也不妨考虑一下。(记者车莉 胡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