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蓄能技术有效缓解燃煤污染

  • 发布时间:2015-08-12 04:29:3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李 振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近日在济南护理职业学院了解到,由于去年因擅自建燃煤锅炉而被环保局点名通报,该校在全省首家引进了电蓄热锅炉,将在今年冬季为校区7000多名师生供暖,每年可减少燃煤使用1200吨,为济南的空气质量改善贡献了一份力量。据了解,在省内如今像济南护理职业学院这样采用电蓄能设备的单位越来越多。

  “学校2012年建成使用,因为位置偏僻,周围没有供热、天然气、供水管网等市政配套设施,所以没法加入集中供暖,自建燃煤锅炉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戴上了“污染”的帽子后,该校下决心清除燃煤锅炉。市政管网到不了家门,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进行供暖?他们另辟蹊径,公开招标,在全省首家引进“电蓄热锅炉+空气源热泵”的供热系统。较之传统的燃煤锅炉,电锅炉的减排效果佳,热效率高,而相比传统的电锅炉,电蓄热锅炉优势更多:它利用的是夜间低谷时段电价,在夜间蓄热,白天供暖,既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又减少了设备的初投费用。

  随着电力需求的日益增加,电网峰谷负荷差也愈发显著,这就导致了白天用电高峰时容易产生用电缺口,而夜间部分电力又白白浪费,这种负荷差是单纯提高装机容量所无法解决的。而在山东,这样的矛盾更加突出。我省的电源结构以火电机组为主,火电装机占比约90%,电网调峰手段主要依靠燃煤火电,灵活电源比例严重偏低。而且山东电网的供热机组比例大,在冬季供热期供热机组实行“以热定电”,系统调峰及备用容量明显不足。

  为了解决夜晚负荷低峰谷差大,机组调峰困难及城市环保等问题,近年来,我省陆续推广电蓄能技术。通过冰(水)蓄冷、固体蓄热及中央空调系统控制等技术,将夜间低谷的电能转化成冷能或热能,白天再从低(高)温水或固体中释放出能量,满足建筑体的供冷或供热需求,从而有效降低白天高峰用电负荷,削峰填谷,又能实现减煤、控煤和大气污染防治。近年来,全省已累计安排资金3000万元,支持了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省会大剧院等20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医院、学校等用电大户实施电蓄能技术改造。全省电蓄能工程总体供冷供热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实现日转移高峰负荷2.5万千瓦,年减少电煤消耗8600多吨。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正在研发试制一种全新的“太阳能—地下土壤储热体”工程。这种新型装置把地下土壤作为储热介质,通过连通地下的U型管,在非采暖季将太阳能及工业余热存储在地下,采暖季时再提取热量用于城市集中供热。目前由我省企业中瑞新能源联合清华大学在内蒙古赤峰市建造了占地面积16亩、地下土壤储热体积超过50万立方米的“太阳能——地下土壤储热体”的实验性工程,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未来这一新兴的储热装置有望在省内推广,进一步缓解我省采暖季燃煤污染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