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为何不发面额500元大钞

  • 发布时间:2015-08-12 01:33:24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将发行新版百元钞票的消息让近来持续的“人民币热”从国际舆论场转到了国内。中国人民银行10日发布公告表示,将从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货币堪称一个国家的“名片”,而作为中国最大面额的纸币,“红色百元大钞”无疑是中国最有代表性的符号之一。

  发行新钞是否意味着开动“印钞机”造成通货膨胀?中国为什么不发行500元或1000元的大面值钞票?各种或有趣或“想多了”的问题一股脑儿涌来。

  通过改版加强防伪技术是各国通行做法

  中国人民银行强调,新版百元纸币采用了先进的防伪技术,使公众更易于识别真伪。越来越有“国际范”的不只是人民币的样式,还有它的地位,统计显示,世界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正迅速上升。

  “通过改版加强纸币的防伪技术是各国通行做法”,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10日对记者表示,现在技术发展很快,每一次改版防伪能力都会显著提高,而且自动处理设备对新版纸币的识别度更高。比如日本2002年就曾对纸币大幅度改版,加入了当时最先进的防伪技术。

  记者了解到,美国于1996年对美元进行以防伪为核心的重大设计改变。这些年来,不断改变防伪设计,2010年再次发行经过重新防伪设计的百元面额钞票。美元的面值也经历过调整,以前曾有500元、1000元、5000元、10000元和100000元面额的美元,其中100000美元金元券是美国财政部印刷局印制的最高面额钞票,投入流通总量为4.2万张,仅在联邦储备银行内部用于官方转账。1946年以后美国不再发行新的大面额纸币,1969年所有面额在100美元以上的大面额纸币全部退出流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民银行只发行100元面值新币,可能是考虑到发行成本的控制问题。100元面值人民币的特点是使用率高,使用范围大,单独更新也能达到央行换版所希望达到的目的。如果第五套人民币整体换新,涉及版式设计、旧币回笼、新币投放等,成本会比较高。郭田勇表示,各国纸币的区别主要是版面设计的不同和防伪技术的高低。美国纸币的版面设计风格相对稳定,一直采用总统头像,人民币除了采用领导人头像之外,还采用了一些风景名胜。随着审美变化,版面设计也会有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但是货币最重要的地方在于防伪技术,人民币的防伪技术也应该处于世界前列。

  印刷新钞会不会造成通货膨胀

  截至目前,中国共发行五套人民币。第一套是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开始发行,1955年5月10日停止使用。当时最小面额是1元,最大面额是50000元。1955年3月,第二套人民币发行。此次发行了人民币硬币,自此进入纸硬币混合流通的时代。第二套人民币和第一套人民币折合比率为:第二套人民币1元等于第一套人民币10000元。第二套人民币也是唯一出现过3元面值的一次。1999年10月1日,第五套人民币发行。第五套人民币共有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纸币和5角、1角硬币八个券种,取消了2元和2角,新增面额20元的纸币。2005年8月31日,第五套人民币第二版发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防伪措施比1999年版人民币更好。

  “印钞机”开动印刷新钞会不会造成通货膨胀?对于有人提出的这个问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10日对记者说,两者之间完全不搭界,发行新币的同时,旧币也在回收,两者是一种互换,货币的流通总量不会发生变化。郭田勇介绍说,发行新钞跟宏观货币政策没有关系。“未来新旧版人民币的替换将是逐步替换,央行将在现金投放流程中对旧版人民币只收不放,商业银行通过以旧换新实现旧版人民币逐渐退出流通,而货币的流通总量不会发生变化。”

  中国为何不发面额500元大钞

  近年,网上不时传出中国将发行500元或1000元大额纸币的消息,虽然央行多次出面辟谣,但这类消息仍层出不穷。相比于世界其他主要货币,人民币100元的最大面值确实较小,比如美元最大面值100美元(约合620元人民币),欧元最大面值是500元(约合3400元人民币),日元最大面值为10000元(约合500元人民币),俄罗斯2006年开始发行新版面值为5000卢布(约合484元人民币)的纸币。

  郭田勇对记者说,发行大额人民币有关方面确实讨论过,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各方存有争议。大额人民币利于某些方面的使用,但是面值大会助推通货膨胀预期。“中国毕竟中低收入者多,他们会觉得钱更不值钱了,这可能会激化社会矛盾,所以这种讨论不了了之了。”孙立坚对记者表示,如果引发通胀预期,人们的消费行为和理财观念就会发生变化,容易造成经济混乱。而且如今金融技术和支付手段日趋多样化,除了储备的便利性,大额现金交易越来越少。

  央行表示,发行500元面值人民币,必须根据实际需要,过量发行会导致通货膨胀,物价飞速上涨;我国目前的CPI水平并没有达到要发行500元面额或1000元面额人民币的程度。

  本报综合消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