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大航运系再掀央企重组热

  • 发布时间:2015-08-11 21:29:2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事件

  中远中海系集体停牌

  8月7日晚间,“中海系”、“中远系”旗下5家上市公司股票同时宣布自10日起停牌,停牌的5家公司分别为:中远集团的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团的中海发展中海集运中海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这5家公司均表示,因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记者注意到,上述几家公司刚刚在今年4月末公告澄清控股股东整合的传闻,并表示3个月内不会筹划重大事项。眼下,3个月的期限刚过,几家公司悉数停牌,再度引发市场关于整合的无限遐想。

  对此,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认为,央企合并符合我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属于国家战略,而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关键。互联互通包括陆上互联互通——高铁、海上互联互通——海运(造船)、空中互联互通——航运。而实现这海陆空“三通”,首要的就是我国这三类企业要具备走出国门、与国际优秀同行企业竞争的能力。

  在此局面下,“中海系”、“中远系”旗下5家上市公司同时停牌,表明央企整合大戏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市场看好航运系整合

  记者注意到,有关航运央企重组传闻,在2010年之后就一直在坊间广为流传。而“中远系”和“中海系”上市公司之间的整合更被市场认为是情理之中。尤其是自2015年4月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之后,市场对中远、中海两大航运央企的合并预期也再度升温。

  对此,李立峰认为,市场看好两大航运央企合并主要理由有几点。首先,两家航运集团船队大、体量足,连续亏损可能引发国家层面对航运企业的战略布局;其次,市场重合度高,双方强强联手、改善经营存在理论可行性;第三,因历史发展原因,双方集团及旗下公司高管、经营层主要领导很多都具备两家公司的工作履历,具备整合的基础。

  因此,结合两大公司近期的发展趋势和现状,二者重组必将带来显著的协同效应。重组之后船队结构也能进一步优化,减少内耗;航线能够共享,内外贸相结合,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拓展和巩固客源的同时增强自身服务,适当抬高航线运价,着重管控燃油成本。

  □市场

  央企概念股闻风暴涨

  伴随着几家公司的停牌,市场预期未来两家集团将大概率以南北车的模式合并。一旦落实,也是国企改革由试点向全面推行的标志。多数市场分析认为,在此氛围下,船舶系、航运系、钢铁系、汽车系等集中发力,未来可能进一步出现上涨行情。

  而这一判断在昨天的盘中已有所体现。受两大航运系旗下公司停牌的影响,央企改革等相关概念股昨天闻风暴涨,中字头个股大掀涨停潮。

  具体来看,吉电股份际华集团中材国际洛阳玻璃中成股份长春一东启源装备中国医药中粮生化瑞泰科技等相继涨停,中国巨石上海电力现代制药东方能源等涨幅也均超过8%。

  此外,船舶类板块也应景掀起涨停潮,其中,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船防务钢构工程等多股涨停,亚星瞄链等涨幅靠前。

  □分析

  央企改革推行将利好后市

  汇丰晋信大盘基金、双核策略基金经理丘栋荣指出,国企改革政策出台预期,是市场大涨的主要催化剂。上周末出台的央企整合方案,大大加强了市场对于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的预期。因此从周一的盘面来看,早盘国企改革指数,以及大量国企央企纷纷大涨,成为市场的强心剂。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未来行情的爆发点可能是国企改革,以及有业绩支撑的部分行业。在宏观政策波澜不惊的背景下,下半年国企改革可能有较强的表现机会。

  造船有色建筑或将接棒

  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研究报告显示,从产业角度来看,市场格局分散、产业集中度不高,制约了企业竞争力提升。要实现做大做强做优目标,通过整合重组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升竞争力是必经之路。在需要整合的行业中,那些符合国家战略并且行业内部整合空间比较大的行业,最具有投资价值。

  站在这个角度,在高铁、航运之后,建议可以重点关注造船、有色、建筑、发电设备等行业。个股方面,建议关注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国铝业五矿发展中色股份中国中冶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电建葛洲坝东方电气佳电股份等个股。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旗下的钢构工程周一午间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正在筹划涉及该公司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8月10日13:00起停牌。

  ■相关新闻

  中海海盛不停牌或因第一大股东变更

  京华时报讯(记者郝少颖)两大海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停牌,而一季度末大股东仍是中海集团的中海海盛却没有停牌的消息,引发部分投资者猜测。9日晚,中海海盛发布公告,称此前媒体报道的公司涉及“中远中海成立集团整合改革小组”之事,经向公司股东核实,不存在“媒体报道提及的相关整合事宜”。

  中海海盛表示,7月2日,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将其持有的8200万股股份转让给览海上寿。前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览海上寿,持有公司82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11%;中国海运持有公司7780.2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3.38%。

  可见,中海海盛正在脱离“中海系”,截至公告发布日,公司表示未收到目前的第二大股东中海集团有关整合的通知。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