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设服务贸易进出口年均增三成目标 七领域重点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11 15: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重庆8月11日电 (记者 刘贤)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跨境结算和投融资便利化、国际物流、保税贸易、对外文化贸易、离岸服务外包……重庆一举推出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的这七大重点发展领域,并定下近期和中期两阶段目标,其中近期到2017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要达到300亿美元,年均增长30%。

  11日,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谦向媒体解读《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的实施意见》,称重点是前述七大领域,重庆到2017年将建成内陆服务贸易高地。

  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是经济增长新动力,也是国际和区域竞争的焦点之一。作为中国五大中心城市中唯一一个在西部内陆的城市,重庆聚力发展这一产业并非无本之木。

  多年积累使其拥有空运、水运、铁路运输三类交通枢纽,以及一一对应的口岸和保税区,让这个内陆城市得以像沿海一样开放。而“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更增强了这一优势。再者,作为制造业发达的老工业基地,重庆还有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全球重要的笔电等网络终端产品生产基地,本身对设计研发、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产业就需求强烈。

  近年来,行业知名企业如美皇管理资讯、中软国际、惠普、霍尼韦尔等相继入驻重庆,微软、思科、富士康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当地设立研发中心。重庆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在2014年达131亿美元。

  此次重庆推出的七大领域中,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值得关注。重庆将引进一批国际服务器租赁商和从事数据存储、处理、开发、应用服务的大数据企业,拓展大数据增值业务产业链条。

  跨境结算和投融资便利化方面,重庆将鼓励跨国公司在当地开立国内外汇资金主账户和国际外汇资金主账户,推动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发展进出口保险、国际保理、金融租赁、融资租赁、金融外包服务等业务,扩大金融服务进出口规模,并建设内陆离岸金融结算中心。

  国际物流方面,重庆将打造以第三、四方物流及供应链服务为主体的物流产业群,加快推进以整车进口为重点的渝新欧指定口岸建设。

  保税贸易方面,重庆将大力引进欧洲知名品牌入驻,丰富进口商品展示交易种类,积极拓展保税展销、集散分拨、进境维修、委内加工、检测等业务,打造辐射内陆的保税贸易中心。

  重庆还将创建文化保税区,开展面向全球的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拍卖业务。

  最后,在离岸服务外包领域,重庆将不断提高工业设计、生物医药研发、技术研发与测试等知识流程外包比重。

  作为这一产业的中期目标,重庆到2020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达500亿美元,并建成中国重要的服务贸易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