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7月M2增速超预期 社会融资规模大跌

  • 发布时间:2015-08-11 13: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8月11日电 (王恩博)中国央行11日公布7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当月广义货币余额(M2)及新增人民币信贷超预期,社会融资规模则出现大跌。

  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35.3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3.3%,较上月末高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此前,多家机构预测该月末M2均值为11.9%。

  针对M2增速回升的原因,央行官方表示,降准降息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是其中之一。今年来央行连续降准降息后,社会流动性逐渐宽裕,M2增速从4月开始逐月回升。降准既通过货币乘数的提高增加了货币供给,也增强了银行的放贷意愿;降息则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刺激了贷款需求。

  此外,央行认为,推动当月M2增速回升的因素还有:各项贷款同比多增,派生存款增加;金融机构债券投资增加,派生存款相应增加;财政存款同比少增。

  另一项值得注意的数据是,截至7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达90.27万亿元,同比增长15.5%,较上年同期和上月末分别回升2.2和2.1个百分点;当月新增贷款1.48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

  央行官方认为,近期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对美元普遍有所贬值,而人民币保持坚挺,为中国出口带来了一定压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将有利于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内需的支持力度。

  初步统计,2015年7月份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188亿元,比上月少1.1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5327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5890亿元,同比多增2136亿元。

  面对出现大幅下跌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其增长结构呈现四大特点: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加;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同比降幅收窄;企业直接融资保持稳定增长;表外融资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同比有所增长,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有所少减。因此,当月中国社会融资规模为合理增长,融资结构有所优化。(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