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彩礼283亿,嫁妆140亿阿里苏宁“闪婚”了

  • 发布时间:2015-08-11 10:32:1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一大波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被阿里方面带着,迎着大风大雨来了个“镇江半日游”,目的地“桃花源”,据说要开一个未来战略规划会议。但是,在一片“不明真相”中,车驰离了镇江,却径直朝南京方向开去。而此时,由苏宁操办的“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正在南京召开。那边的记者也是一头雾水,因为他们临时被告知,下午4:30有重要消息发布。于是两边的同一家报社的两位记者互通有无,拍了大腿大胆猜测:难不成真的像传言所说,阿里要入股苏宁?

  果不其然,车刚到南京,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就发出消息称,阿里将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而被“忽悠”了一天的记者们,直到阿里苏宁揭开盖头,才知道它们“闪婚”了。

  曾经对手如今结婚

  满足用户需求,自然水到渠成

  此次投资,阿里巴巴将以283.43亿元战略投资苏宁云商,成为持股19.99%的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不超过140亿元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约占阿里巴巴发行后总股本的1.09%。这无疑是中国互联网乃至零售史上最具为震撼的一次联手。

  如今欢欢喜喜联姻,但在此之前,两家在江湖中却是恩怨交织多年。2013年“两会”期间,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上交提案,呼吁对电商征税,矛头直指淘宝;2014年“双十一”期间,苏宁以刊登连续整版宣战广告来回应阿里的“双十一”商标问题。

  而此次,剧情来了个大反转。两家心存傲娇的企业不仅握手言和还结了亲,弄啥呢?

  昨天,马云和张近东都作为神秘嘉宾出席。马云的解释是:“之前和苏宁确实存在竞争,但竞争是正常的。这几年,BAT都活得挺累,既然传统企业活得不好,互联网企业也活得不好,那么,我觉得合在一起就应该活得很好。互联网公司的机会未来30年一定在线下,而传统企业或者线下企业的希望一定是在线上,双方在未来30年,我们必须建立在一起。互联网经济不是虚拟经济,互联网经济就是必须把虚和实结合在一起。”

  张近东则表示:“这不仅是苏宁和阿里的选择,更是用户的选择。因为用户不会关心你是线上还是线下,用户关心的永远是自己的需求是否得到满足,满足的方式是否更便捷。而我们就是要想方设法满足用户这种需求,所以苏宁和阿里的合作也自然水到渠成了。”

  马云透露,此次合作前期谈判花了两个月。两个月间,马云和张近东只见过两次,谈判由张勇带领的年轻团队进行,“我们相信,年轻人做的决定,一定是正确的决定,就是未来的决定。我跟这个团队甚至都没有过交流。刚刚我和张总进来,有种举行婚礼的感觉,确实是一场很了不起的婚礼。”

  结了婚,接下去日子怎么过

  苏宁易购入驻天猫

  结了婚,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过?两家早有清晰的规划。

  在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要用最快的时间,把双方合作变成消费者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

  第一步,苏宁的3C家电品类将很快与天猫电器城形成最强组合,首先,苏宁易购将入驻天猫,开出一家超级旗舰店。

  第二步,苏宁多年打造的线下配送安装服务体系将为菜鸟合作伙伴,服务所有淘宝、天猫消费者和商家。而苏宁在物流上的优势,是目前整个行业内都首屈一指的。截至目前,苏宁物流拥有45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4个航空枢纽、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60个城市配送中心、10000个快递点,未来苏宁物流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合作后的物流几乎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

  第三步,苏宁覆盖全国所有重点城市地区的1600多个线下门店也将与阿里全线打通。这打通不仅指苏宁实体店将全面为苏宁和天猫的客户服务,未来苏宁在线上与线下门店,很可能都将接入支付宝。那么,芝麻信用、网商银行等领域的合作,或将是迟早的事了。

  细细想来,阿里入股苏宁并非全无可能。此招其在银泰已尝试过。在云上玩得挺欢的阿里对线下充满期待。前不久,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接替沈国军,出任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当时他曾将那一次商业实验比作空军与陆军的整合:阿里巴巴继续开垦自己的生态圈,进而成为一艘航空母舰,银泰商业是这个战舰群中的一艘“主力战舰”。那么,此次定增“阿里苏”,苏宁便可能是另一艘“主力战舰”,两者结合则有助于阿里巴巴商业的落地。

  两大对手竟然在一起了

  最头疼的可能要属“东哥”了

  “阿里和苏宁在一起了,东哥要头疼了。”昨天,在阿里与苏宁的合作消息发布后,不少圈内人士调侃,这是两家联手送给京东CEO刘强东的一份“结婚大礼”。

  为什么这么说?要知道,京东是靠3C起家的,而苏宁电器在3C领域的优势在京东之上,苏宁易购入驻天猫,这相当于直接给了京东重重一击。而苏宁在线下的优势,正好弥补了阿里的不足。这么一来,阿里的竞争力又远远超于京东。

  刘强东是怎么都没算到,就在自己新婚期,这两位对手会联合送上这份大礼,让自己没法好好度蜜月。

  不过,短期内阿里与苏宁的联手将给零售圈带来多少强劲的杀伤力,目前也不好说。就像马云说的,“我们的路在合作的过程中一定不会一帆风顺,而且我们一个月甚至两三个月都未必能看得到结果。因为我们两家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我们两家有自己相当庞大的组织机构,我们两家有受过不同训练的员工,但是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必须放弃自己对很多问题的看法。我相信,双方团队会摒弃昨天的争论,而共同创造未来。”

  的确,阿里苏婚后是需要好好磨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