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布行动倡议 传承盐商精神

  • 发布时间:2015-08-11 09:30: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由全国工商联指导,四川省工商联、省商会和自贡市委、市政府主办,自贡市工商联、市总商会承办的“自贡商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在自贡举行。活动期间,分别举行了“自贡商会100周年纪念大会”“新常态新机遇新作为·2015民间商会(自贡)高峰论坛”及“全国知名商会自贡行投资推介会”。

  传承百年盐商精神

  地处川南的自贡盐场,自19世纪中叶因“川盐济楚”走向鼎盛,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手工业工场和川内井盐生产中心,孕育了众多富有鲜明特色和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盐业帮会。

  这一深厚的社会基础,使自贡商会应运而生。1911年四川省商会联合会成立,自贡商务分会也同时成立。至1915年7月,根据当时的《商会法》规定,自贡商务分会改名为自贡商会。

  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自贡市著名盐业史专家宋良曦表示,谈及自贡盐商,首先想到的就是首创精神。“可以说,以自流井为代表的中国古代凿井、测井、卤水、花盐巴盐煎制技术和井盐业股份制经营及管理模式等,无不走在当时世界的前列。”

  “盐泽天下,德润家邦”。每当国家有难、民族有危,百姓有灾、乡里有求的时候,自贡盐商还以“奉献不甘人后”的精神,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地承担起社会责任。

  抗日战争期间,在自贡商会的号召和组织下,自贡盐商以大量的盐产、巨额的盐税、踊跃的捐款,为国家战时经济实力的增强及社会救济作出了重要贡献。8年抗战中,自贡盐场累计生产食盐达210万吨,在全国产盐总量中的比例从抗战前的7.9%上升到1945年的34.7%;自贡盐所解征的盐税总计达21亿元;1943年、1944年的两次节约献金运动,全场盐商、盐工和各界群众献金总额达1.2亿元,其总数和人均献金均为全国之冠。

  抗战结束后,自贡商会调整角色,顺应社会环境,谋求自身发展,维护盐场市政稳定,迎来了自贡市的和平解放。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自贡市工商联(商会)恢复工作,进入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的新时期,在思想教育、参政议政、服务维权、光彩事业等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为自贡市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了新贡献,成为时代开拓者。

  进入新世纪,自贡商会历经百年风雨洗礼,不断发展壮大。如今,自贡商会拥有各类商会组织61个,会员企业在建筑、房地产、商贸、餐饮、制造、采矿、加工、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崭露头角,涌现了一大批高成长企业,努力推动地方社会经济更快发展。同时,商会所倡导的“勇于探索、善于经营、精于团结、长于包容、乐于奉献、敢于创新”的新盐商精神也在实践中逐渐丰满起来。

  做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和主力军

  在自贡商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四川省副省长陈文华表示,希望商会抓住当前国家深入推进改革,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行动等创新发展路径的机遇,找准合作空间,扩大利益契合,争做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和主力军;企业要以商会为旗帜和依托,互帮互助,加强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商会会员始终将诚信作为立企之本,带头遵守法律法规,积极落实投资承诺,坚持把质量放在首位,塑造四川制造、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展现企业的良好形象;商会要引领会员企业更加主动融入当地社会,更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社会和人民,争做优秀的企业公民。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省商会会长陈放对自贡商会在不同历史时期为自贡乃至全国社会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进行了充分肯定。他希望自贡商会在新常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好政策、搭建好平台、解决好难题,努力助推非公经济发展;坚守诚信、扩大影响,深入推进守法诚信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积极参与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努力推进社会和谐发展;言行并举、开拓创新,加强组织领导、创造有利条件为商会工作提供支持、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商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自贡市委书记雷洪金在致辞中表示,纪念自贡百年商会,就是要提振民营经济,促进全市创业创新、转型发展;要巩固友谊扩大交流,深化开放合作、实现共赢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新常态下商会建设,开创全市商会工作新局面。他希望企业家更多地考察自贡、了解自贡、支持自贡,为自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自贡期待与企业家们在经济、贸易、旅游、文化等各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并进、共谋发展。

  自贡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王孝谦介绍了自贡商会100年的发展历程,围绕自贡商会100年的历史启迪进行了论述,并提出了开启新时期新阶段自贡商会新局面的工作思路。

  新常态下商会面临新机遇

  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历史起点上,商会如何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以“新常态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的2015年民间商会(自贡)高峰论坛对此进行了探讨。

  国家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振国在题为《新常态下民间组织如何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的演讲中表示,新常态下,加快完善现代市场经济体系对行业协会商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行业协会商会让渡了空间,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行业协会商会提出了新期待,加快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为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奠定了基础。

  刘振国认为,面对新常态,商会要展现新作为,可从以下四方面着手,包括优化行业协会商会发展格局,根据市场需要和行业企业发展趋势设立登记行业协会商会,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协调、互相促进,对优势产业、战略型新兴产业、外向型产业成立行业协会要鼓励支持,对业务萎缩、运转失灵、服务缺位、长期不发挥作用的行业协会商会自然淘汰;要完善行业协会商会支持政策,推动各级政府将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与行业协会商会协商机制,加快政府部门向行业协会商会转移职能;要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能力建设,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的行为规范,使之真正成为独立的社团法人主体;要搭建行业协会商会服务平台和交流平台,互相取长补短,探索搭建行业协会商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对接平台,通过信息化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实现快捷有效的对接。

  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光金则以《新常态下产业发展趋势》为题,深刻阐述了企业如何调整、转变、前行,破除“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再出发。“随着经济潜在增长率下行,我国经济增长进入中高速阶段,未来还将进入中低速发展阶段。经济新常态下,旧市场新产品、新市场新产品以及旧市场新细分市场的增长‘动了其他企业的蛋糕’。经济增速虽放缓但也不乏机遇,新兴产业、服务业和小微企业将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基础设施、制造业更新投资、居民物质及文化消费提升有较大市场增长空间。”

  李光金表示,目前宏观经济面临制造业产能过剩、存续大量“僵尸”企业、引发资产如房地产泡沫、债务风险和实体经济受到挤压、融资难、融资贵等挑战。产业发展将呈现出制造服务化、制造分区化、生产智能化、组织网格化和发展绿色化的趋势。“如果企业再寄希望于经济增速回到过去9%、10%的高速增长期,而不作任何转型,将跌入谷底。只有转型升级,依赖技术提升,发展质量与效益,这才是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的新出路。我们千万不要有‘等待’的思维,产业布局必须与城镇化结合,也必须同地区工业化阶段和水平结合,借助于‘互联网+’‘+互联网’来实现行业与行业间的互联互通,最终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天环建设集团董事长许碧海,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海特集团总裁、省川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李飚也分别围绕《新常态下民间商会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新常态下民间商会如何更有特色地开展活动》和《自贡盐商的首创精神和责任担当》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商会携手共促发展

  作为纪念活动的重要环节,在“全国知名商会自贡行投资推介会”上,自贡市共推出总投资596亿元的91个招商项目,涉及航空与燃机、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新材料和电子产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包括通用航空制造、自贡-泸州大件公路、3D打印产业园、恐龙王国公园等项目。

  同时,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和吉林省川渝商会分别与自贡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澳门闽台总商会和四川川联矿业商会分别与自贡市工商联(总商会)签订了友好商会协议;四川盛世锦荣药业有限公司与自贡高新区管委会、浙江温州商会与自贡市大安区投资促进局分别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

  活动期间,论坛还以全体参会人员的名义发起了“新常态新机遇新作为2015民间商会(自贡)共同行动倡议”,号召全国民间商会着力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着力稳增长促转型,推进服务理念方式转变;着力国家发展战略,深化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着力倡导创业助创新,促进新业态新领域发展;着力打基础谋长远,不断推进商会自身建设。其中,倡议特别提及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不同区域发展规划,围绕产业链加强商会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实现区域合作,促进合作共赢;围绕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新媒体、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新业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钟家霖,省工商联副主席陈建,省工商联副主席、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省工商联秘书长孙宁等以及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友邻省(市)工商联,四川省工商联直属商会和异地商会,四川省内各市州工商联,自贡市友好商会、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基层商会代表等参加了各项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