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九江市庐山区:“入企问计”优化民企发展环境

  • 发布时间:2015-08-10 09:30: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86家规模工业企业中,民营工业企业80家,占93%。近年来,该区民营企业以工业园区为依托,以优势产业为龙头,发展迅猛,民营经济业已成为财税来源的主渠道。

  今年以来,庐山区组织千名机关干部,深入开展“入企问计”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庐山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等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客观便捷性,积极做好民营企业意见征询和服务各项工作,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建立健全帮扶机制

  “入企问计”活动中,庐山区委专门召开动员会,下发实施方案,对整个活动进行整体部署安排。根据实施方案,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联系该行业企业,分别明确一名区领导负责;区直78个部门各对口联系一家规模企业(其中民营企业73家),单位一把手为帮扶责任人。各挂点帮扶单位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帮助企业盘活存量、提升增量、做大总量;协助企业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和每月生产经营计划;指导企业技改扩能;协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培训等难题。

  “入企问计”活动一直持续到2015年底,各活动单位成立工作组,建立健全企业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协助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机关干部深入企业员工,结对子,交朋友,解难题,每名干部都有民情日记。为了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庐山区成立11个活动督察组,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非公党工委有3名干部参与督察。督察组采取听、看、访、督等方式,对全区各单位的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解决民企发展难题

  各活动单位深入联系企业,着力做好意见收集、协调解决、及时反馈各项工作。有的活动单位深入企业职工,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区计生委帮助九江汇成制衣有限公司女工检查生殖健康;区市容局给九江市庐山水泥纸袋综合厂困难职工送去5000元慰问金;区文体广局服务文化行业企业,开展送戏入园活动。

  有的活动单位发挥业务专长,解答企业疑难问题:区司法局为九江新联传动机械有限公司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区环保局做好江西大塘化学有限公司环保评审,并协助做好废水处理工作;区工商局与个体工商户建立微信联系群,并印制了行政提醒书发到个体户手中。

  有的活动单位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区委办协助江西长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解决厂房用地问题;区政协办协助九江恒泰自动控制器有限公司,做好了厂房规划工作;区委政法委协助九江盛翔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减少粉尘污染;区工商联帮助九江消防装备有限公司争取省级培训经费,促进企业提效升级,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解决会员企业融资难题,深入开展“百媒进千企”活动,大力宣传报道民营企业涌现的先进典型。

  “入企问计”活动中,区委统战部认真做好民营企业意见收集工作,共征集到民营企业关于融资、企业入市、工业园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20多条。活动既解决了部分困扰民企发展的现实问题,又在很大程度上改进了党群干群关系。

  提升民企内生动力

  庐山区努力在优化民营经济投资发展环境上下功夫,经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详细调研和听取征询各方面的意见,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实现科技创新。通过资金重奖,引导民营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效发挥“财园信贷通”“助保贷”等融资平台,去年以来,共为民营企业融资4.5亿元。

  该区开通了非公有制经济高端人才绿色通道,着力解决企业高端人才及其子女就业、入学、工作待遇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在统战部门推动的“百博挂百企”活动中,专家博士与园区企业实施对接,山水光电、财兴卫浴等多家民营企业,把专家博士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同时,区内民营企业拓宽视野,积极开展与大中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姻”活动,先后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建立了长期的人才依托关系,全区建立院士工作站4个。

  各项有力举措促进了庐山区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今年1-4月,庐山区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9.4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19亿元,同比增长13.07%和13.2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