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法国失业率屡创新高 25岁以下失业人口达81万人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3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邢 雪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洲统计局近期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表明,自2012年至2015年6月,欧盟28个国家失业率整体从10.5%下降到9.6%,而同一时期,法国的失业率从9.8%继续攀升至10.2%。自2012年奥朗德总统任期开始后,法国失业率连续33个月上升,相继有65.87万法国人失业。在所有失业人口中,25岁以下的年轻人已达到81万人。

  在欧洲各国逐渐推行改革、经济日渐复苏、失业率缓步降低的大背景下,法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从“责任公约”到“马克隆法案”,并没有实现奥朗德总统“反转就业率曲线”的承诺,法国的这份就业市场成绩单无疑给正在复苏的欧洲经济拉了后腿。

  法国就业到底难在哪里?高税收制约企业发展。法国现行的税收政策给企业用人带来了较高的成本,在现行的《劳动法》以及工会制度的影响下,法国企业解雇员工的难度大,所以一些法国企业不轻易招人。同时,求职者的资质与企业需求不匹配,造成就业市场供需失衡,无法将人力资源转化为生产力。为此,法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鼓励招聘的措施,如为失业者提供职业培训、为小微企业招人提供奖金等,这些措施旨在刺激占法国企业97%的中小企业增加招聘,盘活就业市场。然而,法国《费加罗报》认为,这一系列鼓励政策只能在短期内影响就业数字,对于从根本上扭转法国失业趋势其作用相当有限。

  法国智库企业学院在近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法国需要的是一场结构性的改革,改革工作合同制度,以增加招聘和解聘的灵活性,同时调整失业保险制度必不可少,因为目前给失业者提供的社会保障过高。在法国,有部分人几乎完全依靠政府提供的各种福利生活,“因为工作的收入还不及领取失业救济金”,这充分暴露了法国过于完善的福利制度所隐藏的弊端。高福利给法国财政造成了巨大的负担,为了降低公共财政赤字,政府在大力缩减公共开支的同时提高了税收,由此陷入财政失衡与就业市场失衡的恶性循环中。

  事实上,法国经济部长力推的“马克隆法案”就旨在为企业松绑,增加就业市场的活力,但其较大的改革力度则受到法国政界的诸多诟病。对于总统任期过半的奥朗德来说,履行竞选承诺的时间已所剩无几,7月底,奥朗德再度重申,如果失业率无法停止增长,那么他将放弃2017年总统选举的候选人资格。为了推行改革,法国总统赌上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在孤注一掷的背后,或许是对法国冰冻三尺的福利制度的些许无奈。

  (本报巴黎8月9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