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公民”礼赞

  • 发布时间:2015-08-10 05:29:41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 草

  70年前,一架美国军机在对日本东京实施轰炸后,因燃油耗尽,在象山檀头山岛大王宫村外海紧急迫降,渔家女赵小宝和村民发现在岛上躲避的5个美军飞行员后冒险营救。半个世纪后,赵小宝两次应邀赴美参加纪念活动,美国新闻媒介称赞她为“世界公民”(7月29日中国宁波网)。

  “世界公民”概念早已有之。世界公民意识是,认为世界是一个整体,不局限于在一些世界性事件中呈现出的“民族-国家”属性,而是以所有生活在地球村的人为休戚相关的“公民共同体”,是将公民责任与道义放在全球化的背景当中去的伦理。联合国还曾为具有世界眼光且表现突出的人颁发“世界公民”奖,国际影星安吉丽娜·朱丽、妮可·基德曼、俄罗斯老兵坦尼斯拉夫·彼得罗夫等先后获此殊荣。

  当然,“世界公民”并非一味高大上,赵小宝就是一个接地气的“世界公民”。她发现岛上几个不速之客时,并没有当“烂好人”,而是在克服语言障碍,经过理智判断后,确定他们是“在天上飞的‘好外国人’,是打日本鬼子的”。在这种朴素观念支配下,为身处困境的友军包扎伤口、烘烤衣服、提供食宿、站岗放哨,用大义和行动谱写出一曲见义勇为的佳话,影响超越了种族,超越了国界。

  赵小宝深知,营救美国飞行员的行为充满风险,如果走漏风声,不仅会给自己和家人惹上杀身之祸,全村人或将遭受灭顶之灾。但她和村民义无反顾,舍生忘死,把美军飞行员送达安全地带。当初,赵小宝并不知道自己的举动有多大意义,也不知道自己会因此被写入历史,成为国家和民族的记忆。她用对日本侵略者同仇敌忾的坚强决心,和“朋友来了有好酒,迎接豺狼有猎枪”的行动,将对友军的情感升华为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为声张正义,战胜邪恶,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赵小宝虽未经过联合国“加冕”,但以她发扬国际主义精神,甘冒生命危险,竭尽所能营救5个美国军士的突出贡献,“世界公民”称号于她可谓实至名归。

  当今国际形势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中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第二大经济体,尽管两者之间时不时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但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双方合作依然大于分歧。两国之间,平均每天有1.5万人穿梭往来,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理应不冲突、不对抗。对此,赵小宝有着自己的见解,当她作为中美友好使者,与曾被她营救的美国老兵见面时深情地说:“我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我希望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句再平实不过的话,传达出让中美友谊永在的理念,显示出一个普通中国女性的博大胸怀和深邃眼光。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今天,人类进入“全球化”时代,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各国、各地区之间联系日益紧密,让更多人成为“世界公民”,有着十分深刻的现实意义。“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具备全球视野,无异于井底之蛙;作为普通公民,同样应该关心世界大事,实事求是、冷静客观地看待错综复杂的国际现象,杜绝“愤青”思维,出国旅游、求学,遵守他国法律,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对待来华观光、留学和工作的外国公民,礼貌待客,文明友善,让世界充满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