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焦点科普:MH370的黑匣子还能找到吗

  • 发布时间:2015-08-09 13: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家伟 李宓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马航MH370飞机残骸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它首次以直接的物证确认:MH370的确已经在南印度洋坠毁解体,乘客和机组成员无一幸免。

  对残骸进行深度分析,有助于说明飞机的最终状态,但仍不能解释为什么MH370会遭此厄运,关键信息封存在黑匣子里。那么,MH370失事500多天后,黑匣子还有可能找到吗?会是在留尼汪附近或者其他地方吗?

  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航空安全专家格雷厄姆·布雷思韦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继续在留尼汪岛周边区域寻找可能出现的残骸对整个搜索行动具有重要意义,更多的实物证据能帮助调查人员还原事件的真相,但搜寻的核心目标还是要找到黑匣子,其中的数据才是解开所有谜团的关键。

  黑匣子是对飞机上一类数据记录仪器的俗称,虽然它们实际上常为橘红色。航空业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一直在使用黑匣子。在大多数空难中,黑匣子能经受住爆炸解体、剧烈燃烧、入水浸泡等破坏和干扰。航空业基本认为黑匣子是“牢不可摧”的,只要能找到它,就有助分析空难原因。

  黑匣子包括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是能向调查人员提供最丰富可靠信息的机载装置,只有它们中的数据才能帮助人们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分析细节,揭示有关MH370命运的种种猜测哪个才是真相。这两个黑匣子都有信号发射器,其电力可以在空难后30天内连续发射脉冲信号,方便人们搜寻。

  那MH370上的黑匣子什么样?今年3月8日,马来西亚官方在中期调查报告中透露,MH370的飞行数据记录器水下定位信号发射器的电池早在2012年12月就过期了,马航没有更换电池。报告说,尽管电池在过期后还能继续工作,但电池的效力可能不佳,这属于“疏忽”所致。此外,驾驶舱语音记录器的电池本来到去年6月过期,但马航已经提前更换这块电池。

  然而不管这些电池是否更换,黑匣子的信号发射器现在已不再工作。所以,MH370的黑匣子不会主动发射可供搜寻的脉冲信号,而只是静静地躺在某个地方。调查人员要搜寻,也只能在大片可能的区域内“盲搜”。

  此前搜索的重点区域是印度洋靠近澳大利亚西部的弧形区域,这个区域是调查人员根据所掌握数据计算出的结果。近日在印度洋西侧靠近非洲的法属留尼汪岛发现残骸,说明飞机残骸可能随洋流扩散到了更大区域。

  这与西澳大利亚大学研究人员此前建立的残骸漂流模型相符。根据这个模型,MH370的残骸可能在18到24个月中扩散到一个范围较大的区域内,留尼汪岛就在此区域。

  印度洋的面积超过7000万平方公里,并且洋流复杂,残骸和黑匣子会在洋流、海浪和风的作用下移动。有的残骸浮出海面后,还可能随时被巨浪“打沉”,并改变移动的路径。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加洛介绍说,印度洋本身就是强大的“稀释剂”,可能让残骸漂向各个方向,而海底的地形更复杂,海脊、火山、水下悬崖和山谷为下沉的残骸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藏身之地”,利用声学数据定位非常困难。

  他认为,MH370的黑匣子最有可能沉在海底的某个地方。要到海底深处寻找黑匣子,需要使用水下航行器,但水下搜寻与水面搜寻相比更为缓慢,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虽然现在科技发达,但寻找黑匣子也常常是在“碰运气”。据统计,自1965年以来,有19架失事飞机的黑匣子至今仍没有找到,其中包括MH370的黑匣子。

  不过,在航空史上,也有过一段时间后黑匣子和残骸被找到的案例。2009年,从里约飞往巴黎的法航447航班在大西洋坠毁。它的黑匣子在两年之后被发现,残骸和黑匣子刚好陷在海底一片沙质的地区,保存完好。在搜寻人员看来,这架空客的黑匣子被找到属于罕见的奇迹。

  正如英国航空安全专家布雷思韦特所指出的,事实上经过那么长时间,已经很难去精确定位黑匣子。但是在南印度洋的搜索有必要坚持下去,尽管这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同时复杂的海况也给搜寻带来很大的挑战。航空业等需要了解是什么导致飞机失事,从而更好地预防类似灾难再出现。(记者 张家伟、李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