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智库指伊朗实施可疑清理 欲销毁核活动证据

  • 发布时间:2015-08-09 10: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信莲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综合外国媒体7日报道,美国一家权威智库发布的一组航拍照片显示,伊朗在帕尔钦军事基地进行可疑的清理活动,指其是在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后为销毁“定罪证据”做最后努力。对此,伊朗方面予以坚决否认。

  8月5日,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发布报告,航拍照片显示,伊朗的帕尔钦军事基地正在进行“翻新工程”。帕尔钦军事基地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东南30公里处,被认为是伊朗最重要同时也是最神秘的军事与国防工业基地之一,外界猜测伊朗曾在此处进行核武器相关的爆炸物实验。

  报告称,自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之后,帕尔钦军事基地开始进行可疑清理活动,“尽管难以彻底了解伊朗近日在帕尔钦动工的幕后动机,但很可能是伊朗为防止定罪证据被发现而做的最后努力”。

  照片中显示,在帕尔钦军事基地里,两栋建筑的屋顶正在翻修,除了车辆倾倒油脂,还有两辆重型机械设备,其中一辆像是推土机或压路机。“这些证据引发外界对于伊朗企图进行进一步清理活动的担忧,”报告中写道,“这会令监管变成一个笑话” 。

  6日,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斥责上述报告“毫无根据、愚蠢至极”,并解释称伊朗在帕尔钦军事基地施工是为了修路,这需要用到大型推土机和其他重型工程机械。

  然而伊朗方面的说辞没能令美方信服。白宫发言人乔什?欧内斯特说:“十多年来,伊朗一直在竭尽全力掩盖其核试验。如果在未来几周,他们成功掩盖了某些过去十年间没能掩盖的事实,我们并不会感到特别意外。”

  在历经多年谈判后,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美、英、法、俄、中、德)在7月14日达成伊核全面协议,伊朗将以限制核试验换取解除制裁。同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核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根据该决议,一旦伊朗切实执行协议相关内容且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所有核材料用于和平活动,联合国将终止此前通过的多个针对伊朗的制裁决议,但对伊朗常规武器和弹道导弹的禁运仍将持续数年。如若伊朗违反协议内容,联合国制裁决议将重新生效。(信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