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 支持伊朗核问题协议

  • 发布时间:2015-07-21 09:02: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报道(驻联合国记者 苏毅):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当地时间20日上午一致通过第2231号决议,支持上周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安理会决议欢迎各方为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与伊朗开展外交努力,达成了全面协议。决议同时欢迎伊朗在全面协议中重申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寻求、发展或获取核武器。

  根据决议,安理会将在年底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报告证实伊朗履行全面协议后,取消对伊各项制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决议通过后发表声明,欢迎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表示联合国将为协议实施提供一切所需帮助。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霍什鲁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有助于地区国家集中精力解决“真正需要面对”的问题,“我们真诚希望协议能够为我们所在的地区翻开新篇章,共同应对暴力极端主义挑战,加强合作,共同解决地区和世界所面临的问题。”

  霍什鲁同时重申,此前对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相关制裁是站不住脚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决议通过后的发言中指出,全面协议的达成为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国际问题创造了成功范例,“达成全面协议给当代国际关系带来深远启示。一是建立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强大生命力。伊核问题涉及各方切身利益,甚至是核心利益。如果没有多赢、共赢精神,全面协议难以达成,达成了也难以持久。”

  刘结一同时指出,全面协议的达成显示了坚持政治解决分歧以及在此过程中保持信心、体现政治意愿的重要性。刘结一表示,安理会通过决议核可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迈出的重要一步,但未来10年落实协议更为重要,“一是平衡、准确、全面落实安理会决议和全面协议,各方要切实履行各自做出的承诺,把协议的各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

  刘结一同时强调,要根据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妥善解决协议执行过程中的分歧,并不断总结经验和有益做法。

  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本月14日达成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协议。伊朗承诺永不发展核武器,接受国际社会对其核设施进行核查,而美国、欧盟和联合国逐步取消对伊制裁。

  根据全面协议,伊朗将拆除三分之二的离心机,将浓缩铀库存削减至300千克以下,并在15年内不对纯度超过3.67%的铀进行浓缩。伊朗可以保留三个主要核设施,但只能在一间设施中进行铀浓缩。

  此外,伊朗必须允许在最长25年的时间里接受对其核设施、非核设施的广泛监督,以及对铀矿及离心机工厂的监督。伊朗核问题谈判相关国家将帮助伊朗民用核工业的某些领域实现现代化。

  全面协议同时声明,如果伊朗在今后10年中违反协议要求,联合国可以恢复对伊制裁措施。

  联合国安理会核可全面协议后,美国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批准协议,这成为协议能否顺利实施的下一个重要节点。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表示,将否决国会阻止协议的议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