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经济日报:培育和壮大“互联网+”新型消费业态

  • 发布时间:2015-08-09 10:3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今天出版的《经济日报》发表金策的系列述评文章“如何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第三篇,题为《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文章认为,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特征的新型消费业态亮点纷呈,新的消费热点代表未来消费升级的是需求的“富矿”,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就要继续培育和壮大这些新的消费热点。

  实实在在的数据是最好的证明。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尽管增速较前些年有所放缓,但实际增量高达3万亿元,比5年前增长15%所创造的增量大得多。

  文章指出,当前消费结构在升级中继续分化,传统消费增长相对平稳,而以教育、信息、旅游、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享受型、发展型消费为代表的新热点不断涌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超过20亿人次,旅游消费总额创历史新高;全国电影总票房突破203亿元大关,相比2014年上半年的137.43亿元,涨幅达48%;信息消费同样格外火爆,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通讯器材以37%的同比增速位居第一。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智能手机销售的主力来自于换机,而非首次购机需求。

  文章强调,以“互联网+”为核心特征的新型消费业态也亮点纷呈。出门前,手机下单叫专车;午饭时,足不出户用手机订餐……如今,人们的消费方式更多地从“线下”转到“线上”。今年前6个月,网络消费增速达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近4倍,成为我国消费领域的一道风景。

  我国是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在稳增长的动力中,消费需求规模最大、和民生关系最直接。它不仅是能够保持我国中高速增长的潜力所在,而且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力。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就要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扬鞭策动消费“马车”,加快释放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

  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就要继续培育和壮大新的消费热点。新的消费热点代表着未来消费升级的方向,是需求的“富矿”,蕴藏着巨大潜力。下半年,要继续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壮大信息消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推动绿色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要注意把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放到改善供给上,通过供给创新,增加适销对路的新商品供给,激活和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为消费升级提供更多选择;特别要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着力解决信息消费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快旅游投资,放宽在线度假租赁、旅游租车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准入和经营许可,发展旅游商品创意研发和旅游装备制造,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切实缓解旅游供需矛盾。

  文章指出,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还要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消费、方便消费,措施主要包括:规范市场秩序,严打假冒伪劣,严惩“黑心”食品、旅游“宰客”等不法行为;着力打造便民服务圈,支持餐饮、家政等行业开展网订店取、上门服务等,让消费者能就近舒心、便捷消费;继续完善税收调节等政策,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增加群众购买意愿较强的消费品进口等。同时,还要着力完善消费信贷政策,稳步推进消费金融公司试点,为消费扩大和升级提供良好金融环境。

  文章最后说,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更需从深层次着手,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消除影响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眼下,尤其要拓宽城乡居民投资理财的渠道、途径和收益,真正增加财产性收入,把消费能力提上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