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二五”交通运输业完成投资将达十三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8-09 10: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 林火灿)在7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巡视员李国勇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交通运输业完成投资预计达到13万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6倍。

  李国勇说,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体制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铁道部门实现政企分开,行政审批事项从20多项减少到7项,投融资改革稳步推进,有效激发了交通运输业的投资热情与活力。最近两年,我国铁路投资连续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

  随着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已经初步形成,数量上了新台阶,质量上了新水平,交通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铁路营运里程12万公里,仅次于美国;高速铁路里程1.9万公里,超过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公路通车里程45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内河航道12.6万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1.3万公里;输油管线里程12万公里;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2200多个,吞吐能力世界第一;民用机场200多个,京沪广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位居世界前列;城市轨道交通营运里程3000多公里,北京、上海的营运里程位居世界第一、第二。

  尽管长期以来运力紧张、瓶颈制约、煤炭告急、一票难求等问题已经明显改善,但通道和网络布局不够完善,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尚未取得成效,改革创新动力不强,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际运输通道互联互通项目建设进展缓慢。

  李国勇认为,面对新情况、新形势和新任务,交通运输行业要打破传统的惯性思维,及时响应新的生产方式、新的业态模式和新的战略需求,促进交通运输从奔跑型向引领型转变,要从土石方向“互联网+”转移,从建设型向管理型转移,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移,通过加快补短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通过优化布局,引导经济结构调整,通过加大投资力度,服务稳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