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军嫂张文玲:你是铁轨,我就是枕木

  • 发布时间:2015-08-08 06:00: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京军区驻南昌铁路局军代处上士王皓锦的妻子张文玲,倾心照料重病的公公,以羸弱的肩膀挑起3个家庭的重担,支持丈夫军旅建功。她的故事感动着千里铁道线,感动着红色老区和军营。

  2009年8月的一天,王皓锦的父亲因股骨头坏死住进了南京军区总医院。昂贵的医疗费用让身为长子的王皓锦压力很大,更让家人着急的是,性格倔强的老汉拒绝手术,谁劝都不行。

  当晚21时,远在江西省人防设计科研院工作的张文玲,从电话里听出了丈夫的低沉情绪,第二天上午,张文玲拎着热腾腾的饭菜出现在病房。

  随后几天,给公公喂饭喂药、擦身洗脚,张文玲忙个不停。在她的努力劝说下,老人终于同意做手术。

  把公公的手术和护理安排妥当,张文玲的假期也到了。

  手术后,王皓锦父亲回到安徽阜阳老家休养。然而,祸不单行,受到小儿子婚变刺激,老人精神出现问题,甚至多次离家出走,再次住进医院。随后的几年间,张文玲成了南昌到阜阳长途车上的常客。住院期间,老人双腿开始萎缩,脾气暴躁,手指也因风湿严重变形,护士很难近身护理,只有张文玲的细心呵护能让老人安静下来。

  张文玲的父母家在宁夏,公婆家在安徽,自己的小家在江西南昌。婚后,她省吃俭用,给公公治病,帮小叔子盖房成亲,用掉了多年的积蓄。孩子出生后,张文玲多病的父母也来到南昌。张文玲经常是这边刚带父亲检查取药,那边又帮母亲联系医生安排治疗,接着又要去阜阳看护公公。看着女儿日渐消瘦的脸庞,父母跟着掉泪,要给王皓锦打电话,让他复员回家。张文玲拦住说:“部队里的事是大事,家里的事情再多也不能影响他工作。”

  2010年,张文玲攒下点钱准备装修房子。这时,王皓锦随部队紧急赶往抚州参加抗洪抢险。他日夜奋战,劳累过度,突发肺炎,昏倒在抢险大堤上。

  此后的日子里,张文玲一边兢兢业业工作,一边往返医院照顾丈夫,一边跑市场买装修材料。28天后,当王皓锦出院回到家时,看到的是装修一新的家和张文玲灿烂的笑脸。

  “爱岗敬业的道钉精神,默默奉献的铁轨精神,团结协作的扣件精神,拼搏向前的火车头精神”,这是王皓锦经常念叨的军旅精神。张文玲说:“你若是一段默默奉献的铁轨,我就甘愿当一根铺垫铁轨的枕木。”

  在张文玲的全力支持下,王皓锦先后在几个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官、优秀党员,多次受到上级嘉奖。

  文/王余根 黄卫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