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技术让全息打印廉价可得

  • 发布时间:2015-08-08 01:29: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8月7日电 (记者常丽君)从3D显示器到数据存储,全息图有着广泛应用,但目前,其应用潜力还受到制作复杂性和成本的制约。科学家一直在研究如何将全息制作工艺简化。最近,英国伯明翰大学科学家用相对简单廉价的激光打印技术,开发出一种打印全息图的方法,让个人用户也能容易地制作全息图。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的《应用物理快报》上。

  传统的全息制作需要专业知识、昂贵设备和耗时的记录技术。现在已有一种替代技术,将一束激光分成两束,在一个表面上生成干涉花纹,由此产生有3D特征的全息图。但这种方法需要精确校准两束激光,而且分裂后光的强度会降低。

  伯明翰大学科学家克服了这些难题,开发出一种单脉冲激光技术,能在平面、曲面和多种材料上迅速打印2D和3D全息图像,打印1平方厘米的全息图只需5纳秒。研究人员解释说,整体速度不受激光脉冲的影响,但在两次发射激光之间要对打印表面重新定位,如果用机器人来做的话可能会更快。

  该研究负责人、伯明翰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纳米技术实验室的海德·巴特说:“传统方法是用分光仪把一束激光分开,然后产生全息图和纳米花纹;而我们只用一束光,将它从镜面上正常反射。入射光束和反射光束产生干涉,用这种干涉花纹来写入打印全息图。该技术所需的光学元件很少,简单可靠,可用于多种材料和基板。”

  为了演示新技术,研究人员打印了一个全息2D标识和一个全息3D硬币。他们预期,要在传感器、对各种刺激起反应的“智能”材料上打印全息图的话,这种方法特别有用。

  该技术的其他应用还包括3D艺术图、智能窗户、生物传感等。巴特说:“这项成果还能带来进一步的应用,如全息数据存储、光学传感器和打印光学设备。目前我们正在探索所有这些方向以求得到好的结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