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未来十年,美国或将重当世界机器人霸主

  • 发布时间:2015-08-08 01:29: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未来10年,人类社会将基本进入到智能制造时代,而机器人3D打印在智能制造的趋势下,将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众多先进技术融合发展。美国凭借人工智能方面的重大技术突破,或将再次夺回世界机器人产业的头把交椅,引领机器人产业2.0时代。”近日,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1962年,美国生产出第一台工业机器人,开启了机器人1.0时代。但是美国并没有较长时期引领机器人产业发展。二战以后,日本由于大量缺乏劳动力,通过购买美国机器人,模仿—消化—吸收—再创新,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日本机器人异军突起,开启了日本机器人半个世纪的辉煌历史。

  “至今,我们很难在全球机器人前列看到美国机器人的身影。不过,美国在机器人产业2.0时代,即智能机器人时代正在悄然改写历史,很快就会重新引领机器人产业新的发展。”罗军指出。

  之所以这样讲,罗军分析说,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智能制造的显著特征是:平台化、集成化、模块化、网络化、信息化、自动化。谷歌机器人可以在不均衡的地面自如行走,可以爬楼梯、爬山;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四个微创手术刀,能够旋转到身体的任何部位,几乎垄断了整个微创机器人手术领域。未来,谷歌机器人完全有可能引领全球机器人产业新一轮发展。同时,美国的军用机器人、宇航机器人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同行。

  为此,罗军建议,我国要及早布局,发展机器人产业要与智能制造、应用市场结合起来,同时要加强与国际间的对话合作。如今,该联盟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暨博览会已成为引领机器人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

  9月10日—13日,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将在广东佛山新城举行。届时,全球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的20多位顶级专家将作主旨演讲,共同勾画机器人产业发展蓝图。(科技日报北京8月7日电)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