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部分闽企进了“国家队”扫货榜单

  • 发布时间:2015-08-07 07:29:3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欧阳进权

  本报讯 作为本轮救市的“国家队”代表,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直接或间接的进场行为都备受关注。

  其直接进场行为是,通过中信证券旗下“四大金刚”营业部扫货。所谓“四大金刚”,是媒体对证金公司席位的一个形象表述,指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和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以8月3日为例,“四大金刚”在卖出863.64万元的情况下,合计买入18.2亿元,净买入超过18.1亿元。更凶猛的是,证金公司甚至冲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序列。间接进场行为是,证金公司向国内五家大型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份额,曲线入市。

  同花顺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证金公司已是2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证金公司成为人福医药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4985.77万股,持股比例为3.88%;证金公司成为威孚高科的第三大股东,持有公司3337.77万股,持股比例为3.27%。

  证金公司为“前十大”股东的还有梅雁吉祥水晶光电鲁泰A中国中铁常宝股份中国铁建中国人寿中新药业雅致股份伊利股份中国石化东华软件富安娜新朋股份利德曼、伊利股份、中联电气三爱富等18家上市公司。

  记者看到,这20家上市公司未涉及闽企,但部分闽企已被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买进,其中“国家队失手榜单”(即盈利赶不上指数)公布的10家上市公司中,厦门的好利来位列其中。同花顺告诉本报记者,好利来的净买入金额是2.14亿元,成交均价为54.51元,到8月5日盈利只有3.82%。不过好利来昨日涨停,“国家队”盈利一下子超过10%。

  另外有消息称,华丽家族华兰生物三聚环保锡业股份广生堂四维图新尔康制药友阿股份等8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也有包括证金公司在内的“国家队”的身影。但目前相关公司仍未发布公告,其中广生堂是福建宁德一家上市公司,其管理总部在福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