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扬政策性金融风帆 助新型城镇化远航

  • 发布时间:2015-08-04 06:29:4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31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 (下称“省分行营业部”)支持的成都市龙泉驿区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一期72亿元贷款获批后成功放款,目前首笔贷款30亿元已到位。

  该项目是全国农发行首批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贷款额度最大的项目,也是农发行四川省分行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单个项目贷款。农发行总行副行长林立、四川省分行行长张勇均到项目现场调研,通过总行、省、市、区四级行的联动,短短2个月即完成从贷款申报到获得批复的一系列程序,创下了办贷时间最短、审批最快、金额最大、效率最高等多项纪录。

  省分行营业部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部结合成都市经济社会和 “三农”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农业开发性金融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的重要作用,服务大局,提升站位,在支持粮油收储、确保粮食安全的同时,以新型城镇化、水利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主要切入点,主动对接了一批重大项目,龙泉驿区城镇化建设项目正是其中之一。这些项目的陆续“落地”,为农发行进一步履行好信贷支农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出一条阳光之路。

  □周明

  信贷支持新型城镇化 让农户从山顶桃园搬进城市“桃源”

  成都出城后一路东行不远,美丽蜿蜒的龙泉山脉便出现在眼前。

  龙泉驿区位于成都平原东缘、龙泉山脉西侧,素有“四时花不断,八节佳果香”之美誉,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水蜜桃之乡”。但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全区仍有约37%的居民工作生活在农村,城乡生产生活条件差距较大。山区群众普遍面临出行难、饮水难、就医难、上学难、购物难、就业难、通信难、发展难、增收难等问题。

  为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龙泉驿区决定加快实施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将龙泉山区7个乡镇的7.92万农民搬迁下山,集中到平原和浅丘乡镇(街道)安置。整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近200亿元。“当地政府的建设规划与农发行的信贷支持重点不谋而合”,省分行营业部负责人称。该部今年以来深入贯彻中央1号文件、四川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和农发行信贷支农新政策,心系农村群众,把握新型城镇化机遇,加强与成都市区县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收集相关项目及融资需求情况,筛选出一批较为可行的项目加快推进,其中尤以龙泉驿区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最具代表性、条件最为成熟。

  银政合作随即展开。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省分行营业部又积极探索创新贷款支持模式,打造“政府规划、委托代建、公司承贷、协议还款、联合监督”的运作模式,构建了以区政府为委托人、以国有公司为项目业主和融资主体的“委托代建政府购买服务模式”,通过签订三方贷款资金监管协议,保证信贷资金真正投入项目建设。这一运作模式的创新,既满足了政府主导和推进项目的融资需求,又不违背相关政策的要求,能更有效地支撑项目区城镇化转型发展。

  如今,随着农发行整体城镇化建设贷款的逐步到位,一个个宜业、宜居、宜人的现代化新型城镇社区将在龙泉驿区拔地而起,成为现实中的“桃花源”和山区群众未来的新家园。预计第一期项目竣工后,2.46万农民会顺利转变为城镇居民,同时带动农民就业2.95万人,对龙泉驿区城镇化率直接贡献率达3.2个百分点,并带动地方GDP增长约4.8个百分点,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创新服务发展大局 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增光添彩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信贷支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方位的服务——耕耘“三农”事业多年的省分行营业部深谙这一点,并始终坚持以固本强基和创新发展“两条腿走路”。

  一方面,首要保障粮食安全。今年以来,省分行营业部投放托市收购贷款1400万元,收购中晚稻1014.49万斤,圆满完成2014年度托市收购工作;坚持在不“打白条”的前提下防控风险,及时认定14户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贷款资格,向社会予以公布,截至6月末,累计受理大小春收购贷款申请5笔,涉及金额1.15亿元,已投放贷款0.63亿元用于小麦收购,有效支持了粮油收购。

  另一方面,立足创新谋求发展。省分行营业部把支持农业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展重点,不断拓展支农信贷广度和深度。截至目前,已完成6个项目共计192亿元贷款的申报工作,对13个项目投放中长期贷款40.85亿元,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贷款余额达到132.5亿元。

  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先后对接落实9个区县11个城镇化建设项目,洽谈贷款金额400亿元以上;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投放贷款6.1亿元支持崇州市1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建设,并通过农发行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项目现场会,向全系统进行推广;水利建设方面,与3个水利建设项目达成初步融资意向,其中1个项目6.5亿元贷款申请已上报;农村路网建设方面,积极支持全省2015-2017年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工程,实施县乡道改善工程1.5万公里,贷款金额73亿元,目前已经总行调查评审。

  “‘三农’是国之根本,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三农’正逐渐演变成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和增长极的大背景下,省分行营业部将积极牵引普惠金融‘活水’,当好信贷支农生力军。我们服务‘三农’、造福社会的金融创新之路永远没有终点。”省分行营业部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该部将继续在确保粮油收储信贷资金供应和管理的同时,切实发挥农发行的开发性金融职能,加大对水利建设、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涉农棚户区改造和其他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努力实现两年内业务规模翻番,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增光添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