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000封侵华日军书信印证历史

  • 发布时间:2015-08-07 07:26: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000封侵华日军书信,经过日军的邮政检查,战时从中国寄往日本,多年后这批书信又被从日本收集回中国,收藏在成都的建川博物馆。近日,建川博物馆将这些书信选译整理完毕。从侵华日军笔下的书信中,历史从另一角度又一次得到了印证。

  在侵华期间,日军企图通过邮政检查制度封锁暴行真相,每一封信件发出后,都要经过严格检查。但是,这批书信里仍有只言片语“透露”了侵华日军的残暴行径。

  在负责整理这批书信的建川博物馆工作人员张力生的帮助下,记者在译文中看到,有一名叫中村勉的日本军人在信中写道:“支那人什么的不能把他们当人对待的。”还有一个叫冈次郎的提到有日本军人“把杀人当作有意思的事来玩儿”。

  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特别提到,有十几封侵华日军书信中提到了中国共产党军队,反映了共产党军队在抗战中与侵华日军开展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他们的战斗精神,令日军敬佩惊叹。

  侵华日军庄司公寄给宇田川太一的一封信里描述了3000名八路军战士与日军的一场激烈苦战。信中写道:“共产第八路军……利用天险……在十一月一日发动连日连夜的抵抗……看到敌军就算只有一名士兵也决不放弃战斗的场面令人钦佩。这次激战中,我军当中,包括部队长阁下为首的各部队,都出现了牺牲,实属遗憾。”

  还有一名叫鸟塚一雄的日本军人也在信中写道:“对于共产党将士的干劲,却有让我不得不佩服的地方。”

  信件中还有内容反映,共产党军队的顽强抗战重挫侵华日军,成为阻挡日军进攻中的一面坚盾。

  北支派遣土肥原部队转交的一封信中提到:“敌人只将黄河以北地区作为后方根据地,但是却十分顽强地抵抗,我着实吃惊。因此不管是平地战还是山地战”“都打得非常辛苦”。

  (据新华社成都8月6日电 记者童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