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降低营运成本 用哪招

  • 发布时间:2015-08-07 04:14:4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务管理中有一项重要的功课,就是做好营运资金管理。什么是营运资金呢?工厂建成了,设备上马了,需要买原材料啊,需要请工人干活啊,需要付房租水电费啊,总之,还需要花一堆的钱让工厂运营。在现实生活中,各个公司为了降低营运成本都是想出各种招数。

  第一招,增加应付账款。啥意思呢,就是赊账。一件商品从生产到零售卖给消费者,需要经历购买原材料、工厂加工、批发商经销、商家零售等多个环节。这个时候,很多商家会利用自身的优势地位,延迟一个月或者几个月与上游环节结账。这样就将营运成本转移到别家去了,当然这种方法并不值得提倡。

  第二招,加强存货管理。减少公司库存是降低营运成本的一个很好的方法。有一个方法可以很好地降低存货的数量,就是根据市场销售情况来安排生产。一家厂商的生产数量由市场的经营部的反馈情况来决定。比方说有一个卖鞋的公司,他的生产数量由各个零售店来报数量。最后生产多少,由零售店所报数量决定。这个方法看似很好,但是却往往陷入合成谬误。所谓合成谬误就是从各个零售店局部来看是对的,但是一合成,从整体的角度来看,却是错误的。以卖鞋公司为例,由于生产的鞋很受欢迎,各零售店的产品供不应求,假设零售店第一个月向总部报100双鞋但是实际上可以卖出200双鞋,于是缺口是100双鞋。而第二个月向总部报200双鞋,而市场需求又变成了300双鞋。于是会出现一个现象就是,零售店很着急啊,因为缺货赚不到钱。怎么办呢,那就多报数量。本来一个月只能卖出200双鞋,它却报400双鞋。当每个零售店都这样报数量的时候,总部厂商按照这样的数量生产的时候,就会出现产能过剩。这也是公司的管理者需要注意的。

  第三招,引进先进技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进的技术是加强管理的必备工具。有的先进公司,在控制营运成本的时候非常注重用先进的技术管理供应链。比如说一些大型的超市,它们就利用计算机系统来控制。比如超市货架的货物被消费者买去达到一定数量就会提醒内部库存管理者供货上架,而当内部库存减少到一定数额时就会提醒外部进货。这种计算机提醒功能其实只是很小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由于一些大型超市每天都有海量的商品和数据,有的公司就研究这些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研究一些商品之间的关联程度。比方说,当婴儿尿布卖得多的时候,啤酒的销量也会相应上升。经过观察发现,原来是爸爸们去给婴儿买尿布的时候,会顺带着买啤酒。这种大数据的分析对提高管理非常重要。

  做好管理没有一成不变的方法,只要勤于思考、结合实际工作,都能取得管理成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