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盟与越南就自贸协定达成原则性一致

  • 发布时间:2015-08-05 07:1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4日电(记者赵小娜)欧盟委员会(欧委会)4日宣布,经过两年半的谈判,欧盟与越南就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原则性一致,这两个地区之间几乎所有商品的关税将被取消。

  据介绍,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当天与越南工贸部长武辉煌通过电话会议敲定了协定的核心内容,双方谈判团队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解决协议的技术性问题并完成法律文本。

  这将是欧盟首次与发展中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马尔姆斯特伦说:“这一协议将促进欧盟与亚洲最具活力经济体之一的双边贸易,为欧盟与发展中国家的自贸协定设立了全新、现代的良好范本。”

  欧委会表示,除了减免两个地区之间的贸易关税,欧盟与越南的自由贸易协定将在服务和投资领域开拓出新的市场准入机会。根据协定,越南将在金融服务、电信、交通、邮政和快递服务等领域实行贸易自由化。此外,越南还将向欧盟开放食品和饮料加工业以及非食品工业等制造业市场,允许欧盟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医院、铁路等公共项目投标。

  欧盟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欧盟与越南的双边贸易额达到282亿欧元。欧盟是继中国之后越南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是越南最大的出口目的地。越南输欧的主要产品包括电话机及其零件、电子产品、鞋类、纺织成衣以及咖啡、大米、海鲜等食品。欧盟向越南的出口商品集中在高科技产品领域,包括电器化设备、飞机、汽车和药品。

  与此同时,欧盟还是越南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地之一。2013年,欧盟对越南的直接投资达5亿欧元。

  根据欧盟规定,欧委会与越南达成的协议在形成法律文本之后将送交欧盟28个成员国贸易部长会议和欧洲议会审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