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赫尔辛基艺术节中国戏份重

  • 发布时间:2015-08-06 21:29: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赫尔辛基艺术节(芬兰)“中国主宾国”活动将于8月14日~11月1日举行,这是艺术节首次邀请其他国家作为主宾国,也是中芬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在芬兰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准最高的大型文化专题活动。赫尔辛基艺术节设立于1968年,是北欧地区最大的综合性艺术节。

  在8月4日“中国主宾国”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于芃介绍,此次“中国主宾国”活动主题为“写真中国:创造让传统走向未来”,参与的中国艺术家超过400位,内容涉及交响乐、民乐、芭蕾舞、现代舞、设计、戏曲等13个门类,项目共计20项。据悉,此次赫尔辛基艺术节使用高达1/3的项目总量来展示一个国家,足见“中国”在艺术节中的戏份之重。

  芬兰年轻人演京剧武戏

  赫尔辛基艺术节总监ErikSoderblom在发布会上表示,之所以邀请中国作为艺术节史无前例的“主宾国”,不仅是因为中国近年来成为国际焦点,发展令世界瞩目,更重要的是由于芬兰民众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

  Erik将自己在项目筹备中的经历比作“一次有趣的旅途”,他坦言自己在筹备此次活动前,对中国文化知之甚少,但在合作过程中,见识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因此也更为期待“中国主宾国”活动,希望能够加深两国民众之间的理解。

  据介绍,赫尔辛基艺术节期间,芬兰年轻人将表演京剧经典武戏《挑滑车》。该剧的主演浩天和安迪都是中国戏曲学院的芬兰籍留学生,特意来北京学习中国传统戏曲。浩天是中国戏曲学院第一个取得艺术硕士的芬兰籍留学生,在学艺回国后,他成立了欧洲首个中国传统戏剧团。针对这次的艺术节项目,主创团队为了使京剧更容易被艺术节的观众理解,做了很多努力,例如全场剧目中演员都将使用芬兰语唱戏,安迪还特意将剧名《挑滑车》改为《最后的勇士》,演出的同时还会配合动画等。

  《红色娘子军》开幕演出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蒲通指出,中芬之间的文化交流有着较为深厚的基础,2015赫尔辛基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是中芬双方共同的意愿。双方就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展开了全方位的合作,项目启动早,筹备时间长达3年。

  赫尔辛基艺术节上,除中国戏曲学院将带来《挑滑车》,中央音乐学院将带来《民乐室内音乐会》,上海杂技团将带来《十二生肖》,谭盾还将和赫尔辛基爱乐乐团带来《女书》等。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将作为赫尔辛基艺术节和中国主宾国活动的开幕演出。

  中央芭蕾舞团党委书记王才军在会上透露,今年7月,中央芭蕾舞团历史性地应邀参加了纽约林肯中心艺术节献艺,演出的剧目之一就是即将在芬兰呈现的《红色娘子军》。“演出在纽约引起轰动,艺术节大卫·寇克剧院的2000多个座位每场演出都销售一空,观众和当地媒体也对《红》剧的演出好评如潮。”

  王才军表示,通过芭蕾这个国际平台,各国观众看到了中国对于人类经典文化艺术的精彩传承与卓越发扬,看到了当今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从而以更加友好、亲近的态度接受中国文化,并对中国社会形成更为全面、更为准确的认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