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高效节水面积五年增1776万亩

  • 发布时间:2015-08-06 21: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6日电 (记者 程勇)记者6日从新疆水利厅获悉最新数据显示,60年来,新疆灌溉面积从1600万亩增长到了7287万亩,截至2014年,新疆高效节水面积从2009年的994万亩,增加到了2770万亩。

  新疆位于中国西北边陲,地处欧亚大陆腹心地区,远离海洋,水资源短缺,水资源主要呈现降水稀少,蒸发强烈;地表水资源区域分布不均;人均多,地均少;地表水资源年内分布不均,年际变化小等四大特点。

  自然条件让水利工程成为新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命脉,特别是节水农业的推广运用,让新疆水利事业造福各族民众。

  据悉,新疆95%的水资源用在农业灌溉上,只有5%的水资源应用在工业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中。田间高效节水,不仅节水、节地、节约劳动力,而且增产效果明显。通过把高效节水、机电井建设和盐碱地治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了供水保障水平,促进了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实现了节水增收的目的。

  “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改变了农民传统思维方式,促进了农民分工协作,加速了劳动力转移,促进了农民变市民,进而推动了城镇化发展,加快了城乡一体化步伐。”新疆水利厅农牧水利处处长王永增说。

  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塔西河村村民叶斯保力说,过去,一个农民一年管50亩地的灌溉,都得不分白天晚上地忙活。现在,一个人管上千亩地都轻轻松松,空下的时间还可以在田间地头搞搞副业,增加收入。

  2015年,新疆还计划投资81.5亿元人民币,兴修34个重点水利工程,以加快水利建设步伐,改善水利基础设施总体薄弱现状。(完)

节水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川股份 12.43 7.16%
2 利欧股份 10.72 3.48%
3 新疆天业 6.35 1.93%
4 大禹节水 8.27 1.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禹节水 8.27 1.60%
2 新疆天业 6.35 1.93%
3 利欧股份 10.72 3.48%
4 三川股份 12.43 7.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