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 落地尚无定论

  • 发布时间:2015-08-06 19: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闯 刘乐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 何时落地尚无定论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这让一度淡出公众视野的房地产税话题再次发酵。业内观点多认为,在不动产统一登记等工作尚未完成的背景下,房地产税不会在短期内落地。

  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正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牵头抓紧起草,财政部配合参与立法。在今年6月底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大会报告了2014年财政决算情况,其中就提及了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

  楼继伟:二是扎实推进税收制度改革,配合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等工作。

  有媒体报道称,未来房地产税征收有望通过划定“豁免征收面积”的方式,确定房地产税的起征点。也就是个人或家庭在豁免征收面积以内的住房,免予征收房地产税。不过,这也只是思路之一,在没有走完立法程序之前,一切尚无定论。

  目前房地产建设环节涉及耕地占用税、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及附征城建税、土地增值税等等。有业内人士指出,现行房地产税费内容繁多复杂,并且对促进住房资源合理配置效果不够明显。因此立法拟在房地产相关税费负担总体不变的前提下,适当提高保有环节税负,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房地产税立法初稿已基本成形,未来将把现有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成为新的房地产税。

  施正文:未来新的房地产税的征地对象既包括房产也包括土地,所以将来如果新的房地产税法施行以后,按照新法,那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就不用再征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也表示,新的房地产税计税依据发生很大变化。将实行差别税率。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即便房地产税立法完成,全国统一时间开证的可能性也不大。

  施正文:这个肯定税率是有幅度的,而且幅度还会比较大,因为要给各个地方政策立法留空间,因为房地产税不是一个全国性的税种,应该是地方化的。(记者马闯 刘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