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产彩妆品牌销量增长加速

  • 发布时间:2015-08-06 15:31:1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丽经济在当下越来越受到品牌商的重视,这从中国彩妆市场的快速成长可见一斑。凯度消费者指数对中国城市家庭购买行为的监测显示,截至2015第一季度的过去一年中,中国彩妆市场相较于上年同期上涨了12%,整体市场销售额达105亿元。其中,BB霜、CC霜和唇部彩妆产品的高速增长是带动品类快速成长的原因之一。

  2013年进入彩妆市场的新品牌只有70个,2014年则有253个新品牌加入,其中中国品牌在这场白热化竞争中脱颖而出,为彩妆市场增长贡献了72%。同时,研究发现这些中国品牌充分利用自己在下线城市的本土优势,逐步占领市场。中国品牌的销售额增长中,超过七成来自于在三到五线城市的扩张。

  尽管市场蓬勃向好,但彩妆在中国依然是一个成长中的品类。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只有43%的中国城市家庭每年平均会购买2.7件彩妆产品,这个数字和两年前相比几乎没有变化,分别是法国的61%和韩国的

  85%,中国的彩妆市场还有很

  大的潜力。论及每周使用彩妆时

  的步骤,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也尚未养成。凯度消费者指数对中国每周彩妆惯用者的调查显示,约六成使用者在他们每周使用的上妆步骤中仅使用1款彩妆产品,其中大多为BB/CC霜或唇部彩妆。

  对此,凯度消费者指数指出,提高市场渗透率和增加购买者基数是驱动彩妆品类持续增长的关键要素。彩妆品牌应该通过5个机会点抓住中国彩妆市场增长脉搏。首先,中国女性消费者希望拥有完美肌肤是主要需求。两年前,强调无瑕妆效的底妆产品仅占销量的15%,但现在已增加至22%。从使用的诉求来看,遮盖瑕疵、让自己更美丽、提亮及莹彩是使用者使用BB/CC霜时的主要诉求。韩妆品牌如谜尚、兰芝及梦妆等在这些功能上表现突出。

  其次,彩妆品牌在研发时应该把握住消费者在使用彩妆时同时存在的护肤需求。2015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带护肤功能的BB霜相较于两年前增长了61%,其中美白及保湿两种功能的BB霜在总销量中占一半以上,满足了消费者使用BB霜时强烈的护肤需求。如中国护肤品牌百雀羚善用其护肤的品牌形象并强调草本成分和护肤诉求,在过去两年中其彩妆产品的销售额增长了3倍,并于2015年第一季度成为BB霜品类第九大品牌。另一国产品牌韩束也有类似的表现,其明星产品美白BB霜在2015年第一季度有220%的年均增长。

  再次,无论哪种产品,创新对品类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带给消费者色彩及灵感的彩妆品尤其重要。如底妆气垫产品在2014年风靡韩国市场,市场渗透率已达8.6%,占韩国总体彩妆市场销售额的29%,年增长率高达26%。广受韩流影响的中国消费者欣然拥抱这个新发明,越来越多的品牌也都尝试着在原有产品组合中加入气垫彩妆,其中不乏欧美大牌,如欧莱雅及兰蔻。“气垫”似乎变成了彩妆的万灵丹,各种气垫产品如气垫腮红、气垫眼线、气垫口红悄悄地在市面上出现。然而,彩妆厂商也必须小心成功背后的陷阱,并谨记产品创新永远要以使用者为核心,致力于打造高满意度的体验。

  此外,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也为彩妆带来了机会。相较于其在整体快消市场上3%的市场份额,电子商务渠道已经占到彩妆品类的12%。由于彩妆品类有着高度互动性的特性,想要确保品类的普及与消费者的忠诚度,教育及体验是两项重要的行销工作。数字营销的互动性正提供给彩妆厂商一个与消费者紧密结合的契机。

  最后,彩妆品牌应该更超前地抓住潜在用户。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使用样组的调查,大学女生是彩妆品牌应抓住的潜在消费者,因为女生在进入大学后开始接触并使用彩妆。90后的年轻女孩对她们周遭的流行元素相当敏锐,并且非常热衷于引领妆容的潮流。2014年唇部彩妆主要受到这一消费群的追捧,而唇部彩妆的增长额中超过70%为16~25岁的年轻女性所贡献。彩妆品牌应该持续不断地与这些拥有时尚话语权的族群进行对话,注入令人振奋的创新元素,为未来消费力不断提高的年轻消费者带来灵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