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手术室听音乐可缓解压力?研究称干扰医生沟通

  • 发布时间:2015-08-06 14: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拍摄英国两间医院20台手术的情形,其中16台手术期间,都在播放音乐。根据一项小型研究,手术室播放音乐会干扰团队沟通:音乐播放时,外科医生重复指令的机率是没有播放音乐房间的5倍。研究结果质疑这种普遍的做法是否明智。

  据报道,这篇发表在《高等护理学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的研究说:“手术室播放音乐会干扰团队沟通,但却很少被视为潜在的安全风险。”

  研究人员发现,当音乐播放的时候,医生通常得重复指令好让团队其他成员听清楚,比如医生在要求手术器械的情况下。

  伦敦帝国学院资深研究员威尔登领导的研究团队观察到,医生或手术室外助手做出必须回应的要求,就超过5000个例子。

  研究显示,“当音乐播放的时候,重复指令的机率是没有播放音乐房间的5倍”。

  研究结论指出:无论音乐是否能提升医生专注力、还是阻绝外来噪音,任何可能干扰手术沟通的事物就可能对病患造成危险。

  不过英国皇家外科医学院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英国公立医院出现普遍问题。

  据悉,手术室播放音乐的历史悠久,大约100年前,英格兰一名外科医生率先雇用乐师,来舒缓患者接受麻醉时受到刺激的神经;不过渐渐的,听众从患者转为手术团队。

  有些外科医生声称,播放音乐能减少压力、阻绝固定频率和音调的白噪声或是提升专注力。但是播放音乐的效益以及潜在风险,过去以来却甚少受到讨论或质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