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瑞士撮合美古之功鲜为人知

  • 发布时间:2015-08-06 14: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8月3日文章】题:美国与古巴的中间人不为人知的故事(作者 约翰·赫德森)

  在美国和古巴恢复全面外交关系的7月20日,新开的古巴驻美国大使馆一派欢快景象。乐队演奏着古巴国歌,仪仗队行进到使馆前的草坪上,升起了古巴国旗。500名要人挤满了这栋近一百年的建筑,包括美国高级外交官、到访的庞大的古巴代表团和美国议员。

  在同一天,不到两英里以外,另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出现了,但没有一名记者或媒体摄影师记录下这个场面。瑞士驻美国大使马丁·达欣登拿出一把螺丝刀,从瑞士使馆的外墙上取下一个表明瑞士政府是古巴驻美国利益“保护国”的金黄色小牌子。

  随着螺丝的转动,在哈瓦那与华盛顿之间充当中间人54年以后,瑞士终于结束了这项工作。这是瑞士政府在另一个国家代表外国利益的最长时期。

  通过瑞士政府向本刊提供的一系列新文件,历史学家正重新研究这个中欧国家政府在从古巴导弹危机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古巴大量难民涌入美国等事件中极为重要的作用。

  历史学家、关于冷战时期美国与古巴秘密谈判的著作《古巴的秘密外交》的作者之一彼得·科恩布卢说:“这是一段丰富和不为人知的故事,瑞士政府致力于促进华盛顿与哈瓦那之间的外交和接触、即便是在最敌对的时期。”

  像瑞士这样的“保护国”的角色通常是很平凡的,主要是处理护照和签证文件、转达外交照会和照管相关国家的公民。但是瑞士的档案显示,在冷战的艰苦时期,一代外交官与卡斯特罗和美国高级官员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关系,使几乎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一场冲突降级。

  美国驻古巴使馆的建筑——位于哈瓦那海滨大道的一栋七层建筑——能保存至今,就应特别感谢其瑞士前代管人。

  根据瑞士的记录,古巴政府曾试图在1964年将该建筑国有化并将其变为渔业部。如果不是瑞士前驻古巴大使埃米尔·施塔德尔赫费尔的坚决抵制,美国可能已永远失去对这栋宏伟的海滨建筑的所有权。

  紧张的对峙开始于1964年2月2日,当时美国海岸警卫队扣押了古巴的四艘渔船以及船员。为此,古巴切断了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的供水,并采取行动占领和没收美国在哈瓦那的使馆大楼。根据瑞士的档案,施塔德尔赫费尔在此时亲自进行干预。他闩上使馆大门并宣称这是外交财产,古巴方面休想违反《维也纳公约》。他警告古巴人,瑞士会认为这是“最不友好、最严重的行为”。

  达欣登说:“施塔德尔赫费尔画了红线。如果他不在适当的时候采取正确的立场,情况可能截然不同。”在激烈的对峙后,古巴当局退让了。

  看完瑞士政府的文件后科恩布卢说:“我认为最有趣也是最重要的是,瑞士人发挥的作用比代管人或‘保护国’要重要得多。在弥合冷战隔阂、使华盛顿与哈瓦那更加接近的持续努力中,他们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受信任的谈话参与者。”

  由于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保持中立,瑞士在二战中代表外国的经历迅速增加,它接受了200多个授权,帮助交战方与其不共戴天的敌人沟通。

  随着单一民族国家之间的公开冲突越来越少见,除古巴以外,瑞士在世界其他国家的保护国授权日益减少。

  虽然瑞士在美国与古巴之间的外交努力几十年来基本上没有得到感谢,但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7月1日在维也纳宣布美国在古巴重开使馆的演讲中的确表达了对瑞士的谢意。克里说:“我还想感谢瑞士政府,因为他们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角色,50多年来一直在古巴充当美国的保护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