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一度跌破1.3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8-06 14:32:0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6月中旬股灾爆发,两市两融余额快速下降,从高峰时的近2.3万亿元三周内降至约1.4万亿元,此后两融余额维持在该水平上维持徘徊近一个月。而最近一周两融余额再度明显下降,8月3日一度跌破1.3万亿元,创近5个月新低。

  跌落1.4万亿元仅4个交易日,8月3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便再度跌破1.3万亿元关口,创3月11日以来新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12972.90亿元,各行业板块均遭遇不同程度的净偿还。8月4日,两融余额有所回升,也仅为1.31万亿元。

  回顾本轮两融去杠杆过程,去年7月本轮牛市启动以来,融资融券余额持续攀升,从4500亿元左右一路飙升至6月18日最高峰时的2.27万亿元。此后,伴随6月中旬股灾的爆发,两融余额便出现快速回落,至7月8日两市触底,两融余额在3周时间内下降8000多亿元至1.45万亿,降幅近四成。随后两融额企稳于1.4万亿元附近,此后的14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维持在1.4万亿元上方。然而7月28日以来指数再度暴跌,让去杠杆过程继续,两融余额跌破1.4万亿元,8月3日一度跌破1.3万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两融余额遭遇二次“去杠杆”,与近一两周市场陷入反复振荡有关,“数据一定程度上反应无论是新进资金还是场内部分融资资金,对后市相对保持谨慎”。但即便两融余额与最高峰时相比已经下降近万亿元,但去杠杆过程或仍未结束。恒泰证券研报指出,按照成熟市场的规律,一般融资总量占市场总市值的2%比较合适,按照这一标准,A股融资余额为1万亿元左右比较健康。高盛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也认为,合理、可持续的融资余额应该为1万亿元,或是流通市值的5%,或是总市值的2%。

  从A股两融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这一指标历史走势看,2012年年底到2014年7月本轮行情启动前,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与上证指数的走势关联度不大,其间,上证指数维持低位振荡,而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缓慢上升。自去年7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持续上涨,同时融资余额快速攀升。2014年7月15日两市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仅为3.62%,而到了2014年12月24日,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就超过了6%,今年5月则突破7%,到今年最高峰时的2.3万亿元,该比高达8.80%。

  而截至8月3日,两市流通市值已降至41万亿元,1.3万亿元的两融余额与之相比比值依然超过3%,后续降杠杆或仍需一段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