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拐点上的“第一名”

  • 发布时间:2015-08-06 07:29:37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主研发国产磁共振设备来川创业十年做到市场第一

  □徐莉莎 本报记者 张岚

  【开栏的话】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是核心要素。有这样一群人:曾经求学海外名校,或就职于顶尖企业、机构,是某个领域的“大咖”,对技术和产业有着深刻的洞见,选择来到四川创业,研发出独步国内甚至全球领先的产品,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

  即日起,本报推出《与天府创业“大咖”共进午餐》系列报道,关注这样一群人,走进他们的世界,展现他们的创业故事,折射四川的发展机遇与潜力。

  对话

  误打误撞走进磁共振领域

  记者:今天的午饭就三个菜,这种生活,跟在世界500强企业做高管的时候差距大吗?

  邹学明:没有本质的差别,一直以来都非常简单。这些年来,不仅是吃的,生活节奏、工作节奏、工作圈子,都没什么变化。医疗影像诊断设备这件事情,我已经做了几十年,只是跟过去在GE的时候比起来要忙得多。

  记者:为什么会进入磁共振领域?

  邹学明:算是一种缘分吧,我们那时候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选择”。那会儿有一句话叫“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刚恢复高考的时候,成绩比较好的都愿意学数学和物理。后来出国留学,要求我们选一些国内没有的专业,到博士阶段的时候,就读了一个当时美国也才刚刚兴起的医学物理,算是误打误撞,成了第一个从MIT磁共振物理专业毕业的博士生。

  记者:第一次坐飞机出国是什么心情?

  邹学明:出发时间应该是下午,从北京直飞芝加哥,那会儿的航班需要14.5个小时,整个飞行过程中我都没睡着,心里在想,五六年之后,究竟能做到什么程度?那时我才23岁,对欧美国家的科技发展程度,做事的方法、体系都不清楚。唯一明确的底线是:一定要学有所成,拿下博士学位,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

  在四川创业找到适合的产业环境

  记者:当时完全没有想到创业?

  邹学明:完全没有。那会儿我们出去的这批人,特点是特别会学习、会考试,但是在研发上基础相对薄弱,特别是和工业的连接上非常陌生,很多人毕业的时候对于市场、管理等一无所知。等我拿到学位的时候,的确有国内不少高校发出邀请,承诺一回来就给副教授。但慢慢地我发现,如果我到大学教书的话,实际上对国家没有什么作用,学生学了这些知识,以当时中国的工业基础,也做不出相应的产品,知识产生不了价值。

  记者:因此就没有立刻回来?

  邹学明:对,但这还不是全部的原因。一直以来,我都不是一个很“呆”的科学家,我算是应用物理界的活跃分子,平时也很关注美国政府如何将他们的科技推向市场。毕业前三年,我写了32个专利,平均每年10个。

  要是回国,我想钻进工业界,而不是纯粹做研发。但当时的体制在引进人才、成果转移、股权激励等各方面都还没有相应的政策。我在上世纪90年代初回国做过考察,发现即使回来,也会在找资金、建团队上遇到难以克服的问题。

  记者:为什么后来又决定回国,到四川创业?

  邹学明:改革开放是有阶段的,到了2004、2005年,我们感觉中国在工业基础和人才储备上都达到了相当程度,而且各地对高层次人才有了相应的政策,是回来的时候了。至于选择四川的原因,一是看好中西部医疗设备市场的后发增长潜力,二是四川航空航天等军工技术发达,能提供高品质的精密零配件。比如为我们提供超导磁体线圈骨架的,就是绵阳的一家企业。还有一个原因是四川在医疗、电子、机械方面的人才储备丰富。

  支持创新创业政策要像说明书一样清晰

  记者:奥泰现在的状态如何?

  邹学明:在四川创业的10年间,政府在科研经费、贷款贴息和人才引进方面给了我们数千万元的资金支持,我们的产品也在国内打破了GE、西门子、飞利浦的垄断,使同类进口产品价格每台降低了300万元,保修价格每台降低了30万元。奥泰目前在国内能占到近10%的份额,在国产品牌中排第一。国内市场占10%看起来很了不起,但在全球250亿美元的影像医疗设备市场中,我们的份额占百分之一都不到,跟巨头一比仍然很小,而且已经连续两年没有较大增长,处于一个平台期。

  “GPS”(通用电气、飞利浦、西门子的英文首字母缩写)都是成立上百年的公司,在医疗影像领域也有着几十年的积累,不仅是技术和产品上的,还包括管理、分销、渠道等各个方面,跟他们竞争的确困难,不是说有核心技术就能一夜赶超。

  记者:相当于现在来到了拐点?

  邹学明:是的,必须要有突破,要上量。有了量才有资金来做宽产品门类、提升工艺水平、加大营销力度,才能够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稳固领先地位。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

  记者:怎么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邹学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非常正确的方向。创新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定要让政府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进一步落地。比如说如果要“鼓励采购本地产品”,就一定要把前提、条件、范围等说清楚,并建立中立的评审团队和标准以便执行。每一份文件都要尽可能的条款清晰,具有可操作性,要达到“只要怎么做就能怎么样”的程度,像说明书一样。此外,法律也要尽可能地完善和透明,划清权、责、利的范围,增加经济活动的可预见性。

  速写

  办公室里的午餐

  与记者共进午餐的第一位天府创业“大咖”是奥泰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学明。

  “真是不好意思,久等了,咱们去办公室吧。”邹学明一路小跑,从会议室出来。中等个子,白衬衫、灰西裤,笑容亲切。

  前一天的凌晨两点,他才从苏州出差返回成都,然后马不停蹄地上班、参加市政府召集的会议、见供应商。7月29日中午,由于上一场会议时间超出,接下来又还有一批意大利客人要见,邹学明建议,“我们就在办公室吃午饭?”

  他的助手随即下楼,拿了三个不锈钢餐盘上来,装的是同样的三道菜——冬瓜、平菇和莲白。邹学明取下眼镜吃了起来,“今天还有一堆事情,比在GE的时候忙多了。”

  邹学明在“打工”时期担任过的最高职位,是通用电气(GE)医疗集团副总裁和磁共振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也是GE医疗集团为数不多的华人高管。他对创业也不陌生。1993年在美国创立美亚仪器公司,生产的磁共振射频线圈,占据了全球市场约68%的份额。他在成都创办的奥泰医疗系统有限公司,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T大孔径超导磁体和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整机,使同类进口产品价格每台降低了300万元,目前在国产磁共振市场居第一。

  除了上述诸多“第一”,邹学明的履历中,还是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本科生,中国科学院第一批公派出国留学的研究生,全球第一个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磁共振物理学博士。在习惯当“第一”的邹学明看来,成立10年的奥泰医疗走到了拐点。“我们已在2亿多的销售收入上徘徊了两年多,如果不能再进一步的话,会很危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