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华保险19周年历程之一:稳居寿险行业前三甲

  • 发布时间:2015-08-06 07: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新华保险,一家专注于寿险的A+H上市企业,至今已悄然成立19个年头。回顾这19年,新华保险可以说是一部艰难曲折的创业史,是一部与时俱进的改革史,更是一部成长壮大的发展史。自成立以来,新华保险的变化和成绩有目共睹,也为我们呈现了一幕精彩的“纯寿险”公司溯本追源之旅。

  对于市场的痛点与趋向、寿险行业的发展与演变、新技术浪潮的影响和挑战,新华保险一直有着自己的理解和判断,也正是基于对这些认知的坚信和执着,基于对传统商业智慧的尊重和坚守,基于对变革的拥抱和创新,新华保险才得以不断向前,跻身行业前三甲。

  面对历史性的机遇与挑战,新华保险的选择仍然是,在“业绩达成”和“战略转型”两大主题的指引下,打造坚实的客户基础,训练一支素质精良、文化认同的队伍,探寻合理的运作模式和良好的盈利能力,摸索寿险与互联网的融合模式,稳步构筑其在新一轮浪潮中的竞争能力。

  在新华保险成立19年之际,本网从五大方面回顾新华保险发展历程,探寻这家“纯寿险”公司的溯本追源之旅。

  1996年9月,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保险”)正式成立,总部位于北京,设立时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

  2000年2月,新华保险将盈余公积1.008亿元转增股本,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增至6.008亿元。同年12月,4家海外投资者参与增资扩股,新华保险总股本增至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权转让过程中,中央汇金公司的“入主”,让新华保险再次迎来经营层面的重大利好。2009年11月,新华保险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汇金以40亿元的价格购入其38.815%的股权。汇金同时承诺,5年不减持,至此,汇金正式入主新华保险,新华保险的发展节奏,也正式步入快车道。

  步入2010年,市场对国内保险业普遍看好,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行业发展的第二个黄金十年即将到来。新华保险紧抓关键时点,果断于当年11月增资扩股140亿元。第二年,新华保险即实现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步上市,A股代码为601336,H股代码为1336,成为迄今为止国内第一家采用“A+H”同步发行上市的保险公司。

  境内外的成功上市为新华保险建立了有效的资本补充机制,壮大了公司的资本实力,改善了偿付能力,为进一步抓住市场机遇、拓宽业务范围、推动战略转型、提升综合实力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华保险上市当年,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3,867.71 亿元,全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47.97亿元,市场份额达到9.92%,牢牢占据行业三甲地位。

  2014年,新华保险业务收入人民币1098.68亿元,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6437.09亿元,实现保费收入正增长,继续保持寿险行业三甲地位,并在2014年首次入围福布斯世界500强企业。

  此外,新华保险日前发布的2015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显示,经初步测算,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726.6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增加80%左右,稳步占据行业前三甲。

  新华保险并未满足于现在的成绩,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公司表示将继续推进客户战略转型,加快客户全生命周期体系建设,从根本上促进公司客户经营模式的转变,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业务基础,力争在2015年实现保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和净利润的稳定增长。(中国经济网 马欣)

  明日,本网将推出《新华保险19周年历程》系列之二,更多报道请关注中国经济网保险频道。

新华保险(60133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