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业“一枝独秀” 折射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 发布时间:2015-08-06 06: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乔誌东

  在主要的经济指标“黯然失色”之时,服务业指标却“一枝独秀”。根据Markit最新公布的数据,7月份财新服务业PMI为53.8,前值为51.8;而7月份财新综合PMI为50.2,前值为50.6。

  作为经济结构转型的核心抓手,服务业在上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今年上半年GDP累计增速为7%,“保七”成功的关键,就在于第三产业的发力,一、二季度,第三产业的累计增速分别为7.9%和8.4%,而传统的经济引擎第二产业增速则趋势性下行,今年6月份的增速已经下滑至6%。

  在交运邮政、批发零售、住宿餐饮、金融、房地产及其他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主要构成中,金融业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去年,金融业的增速为10.2%,而今年一、二季度,金融业的增速分别达到了15.9%和17.4%。根据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的测算,和2014年底相比,金融业边际上额外拉高GDP在今年一、二季度分别有0.43%和0.54%。

  当然应该看到,金融业的靓丽表现和今年上半年股市的火爆有直接的关系,股市成交量的激增助推了金融业走强。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成交金额为76.91万亿元,而去年全年上证指数成交金额为37.43万亿元,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股市的成交金额已经是去年全年的2倍多。

  自2012年以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增速出现背离,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开始超过第二产业。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8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我国经济结构正处于不断优化的过程中,经济结构转型已经初见成效。

  从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中,服务业也是表现优异。国泰君安的一份研报显示,剔除金融板块(银行和非银)后,服务业大幅改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10%,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是我国经济发展需要处理好的五个关系。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领下,我国服务业的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抓住服务业这个牛鼻子,在第三产业中崛起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对整体经济的企稳回升起到关键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