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月8日迎“无现金日” 银行商家挺身支持

  • 发布时间:2015-08-06 03:35:20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微信支付团队正式宣布,发起8月8日“无现金日”活动,希望通过号召网友一起使用移动支付、刷卡等更低碳、便捷的支付方式,支持“无现金”这一新型公益行动。腾讯公益与微众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广州银行、苏州银行、广发银行及平安银行(排名不分先后)等10大银行,以及7-11、家乐福、真功夫、友宝、万宁等来自餐饮、便利店、书店、超市、百货等11个行业的全国8万家商户也一同倡导并参与到此次公益行动。

  全球风靡 为什么开始流行“无现金”?

  “我相信世界的改变,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一点点”,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许国爱看来,当支付变得越来越人性化,没有纸币多次换手污染,当“现金支付”回归到“价值交换”的本真意义,就是一种自然、环保的“随手公益”。

  “无现金正在成为一种高效、快捷的生活方式,大家记不记得,上一次给朋友现金是什么时候?”微信支付总经理吴毅表示,正是因为有了良好的社会基础,无现金日才能够在这个时间点应运而生。

  据悉,微信红包和转账是微信用户开始“无现金”生活的重要尝试,且数据惊人。今年5月20日期间,微信红包收发量达到4亿次,今年第二季度微信转账的总金额,接近第一季度的5倍。

  “微信支付从便捷、成本、选择性等多维度实现了人和流量的无缝连接,”利群集团信息总监庄亮说道。“流通中的现金减少,不仅可以减少假币风险,还能缩短找零钱所耗费的时间”,真功夫营销中心副总裁何伟峰表示。

  对“无现金”鼎力支持的还有银行。兴业银行总行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陈鼎东表示,为了清点现金,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小额现金的清点尤为麻烦。有时对接一些公交公司,甚至需要建立一个几十人的专职队伍。如果这些流程实现电子化,处理和支付几乎可以在瞬间完成。因为不用存取,也可以提升资金的流通效率。

  事实上,无现金日早已风靡全球移动支付普及率最高的欧美地区。今年5月,丹麦政府公布了废除法律要求商店接受物理现金的一项计划。这意味着,丹麦有望在2016年1月实现全国无现金。而在瑞典,全国6大银行中的5家也已全面实现“无现金业务网点”,约80%的交易以电子支付方式完成,美国约80%的消费都通过银行卡成交。

  在中国,截止2015年第一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20015.6亿元,同比上涨139.2%;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已达到2.76亿,手机支付的使用比例也由39%提升至46.5%,无现金生活正在加速席卷全民。

  上线2年微信支付力推多场景“无现金化”

  微信团队透露,除了红包和转账,微信支付在民生消费等诸多场景都接入了“无现金,更快捷”的微信支付。

  对于交通出行场景,仅在打车中,移动支付平均每日减少了超过800万次现金使用。而微信支付在线下接入的场景越来越丰富,诸如商超、连锁零售行业、便利店、旅游景点、医院、停车场、餐饮等行业都已加入微信支付“智慧生活”的行列,据透露,现在线下门店接入总数已超过15万,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领域,都在逐步实现“无现金化”。

  今年首届“无现金日”前夕,微信支付团队推出了H5活动页面,用户在该页面上可领取随机发放的“无现金日活动体验金”。8月8日当天,在有“无现金日”标示的8万家商户门店使用微信支付,即可使用“体验金”享受抵扣,以实际行动支持“无现金日”公益环保。

  据悉,未来还有更多商户将加入微信支付“无现金日”计划。从一天到一年,环保其实很简单。每个人支付的一小步,最终将构成环保的一大步。

  王鑫 文/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