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机监理该提档升级了

  • 发布时间:2015-08-06 03:32:2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笔者近日调查湖北省监利、江夏、仙桃等地的农机监理状况后发现,乡镇监理“苦水”多,其中突出的一点就是农机监理员任务量大,人手少。一个乡镇基本上就一个农机监理员,有的乡镇一个都没有,经常忙得团团转。此外,照相、视频等相应的基本执法配套设备缺乏,致使监理员对违规违法行为取证困难。许多基层监理员认为,有关部门应该重视监理执法,解决乡镇执法取证难的问题。

  另外,不少农机手法律法规意识淡薄,也给农机监理执法增加了难度。在农忙季节,农机超载比比皆是。而在许多农民眼里,农机载人算不上什么违规违法。

  笔者认为,以上种种情况表明,农机监理已经到了该提档升级的时候,应该从减轻农民负担、改善乡镇监理员生存和执法现状、创新监理手段着手,全面打造农机监理“升级版”。如争取各级财政的支持,减免相关费用。农机的年审、上牌照等如果免费,机手主动持证、挂牌、检审的积极性会加强,监理执法也相对要容易些。现在有些省份如江苏、浙江等,农机上牌照、年审都实现了免费,希望其他地区财政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推进农机监理服务工作的创新和转型。萧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