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母乳喂养可减少孩子成年后疾病发生

  • 发布时间:2015-08-06 01:31:1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日,正值“2015年国际母乳喂养周”之际,雀巢营养科学院协同雀巢旗下惠氏营养品,与中国营养学会在京共同举办“雀巢:优养千日 优护一生 让每一位宝宝都获得母乳保护”专题研讨会,会上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任委员苏宜香教授代表工作组,发布了最新版《中国0—6月龄婴儿喂养指南》,以帮助更多妈妈坚定母乳信心,实现科学喂养。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和多位母乳喂养领域的权威专家出席会议,并和与会的母婴家庭代表分享了母乳喂养研究的最新进展。结合今年国际母乳喂养周“职场妈妈‘喂’爱坚持”的主题,雀巢公司的代表也通过自身实践,现场分享了企业应当如何从硬件条件,到出台相关政策来支持员工母乳喂养。在活动中,全国28个省营养学会的理事长联名支持母乳喂养,以提高母乳喂养率为目标,呼吁整个社会行动起来。

  “生命最初1000天”指从妈妈怀孕开始到婴儿出生后2周岁,是国际公认的奠定一生健康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的营养状况不仅影响孩子体格和智力的发育,还与孩子成年后的慢性病发病率有明显联系。母乳喂养正是保障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汪之顼教授介绍,母乳喂养不仅有利于婴儿健康,更对其成年后的健康有着长远影响。研究显示,母乳中含有的免疫因子、益生菌和益生元能帮助宝宝建立免疫屏障,降低过敏风险。不仅如此,母乳还可以传递食物的味道,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尽早适应各种食物的味道,从而更好地接受辅食。

  “母乳成分处于动态变化中,以始终恰到好处地满足不同阶段婴儿的营养需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杨晓光研究员认为,在哺乳期的不同阶段,母乳中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自动调节,与宝宝生长发育相适应。根据雀巢研究调查显示,母乳提供了最好的蛋白质组合,其中蕴含的氨基酸有助于宝宝的健康发育成长,比牛奶更适合宝宝。

  母乳喂养对母婴健康有着深远的意义,研究显示,在中国8城市中纯母乳喂养率仅为42.8%。为了进一步促进母乳喂养,中国营养学会针对我国0—6月龄婴儿的营养需要和喂养存在的问题,制定并首次发布《中国0—6月龄婴儿喂养指南》(以下简称《喂养指南》)。《喂养指南》强调新生儿第一口食物必须是母乳,在6月龄前坚持母乳喂养,鼓励妈妈顺应喂养,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确保孩子健康成长。

  另获悉,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将于今年底发布,之后还将陆续发布儿童、老年、素食、零食等一系列针对特殊人群的膳食指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